8月10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教育学专业委员会、苏州大学教育学院、苏州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以及苏州大学学报编辑部联合举办的“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暨大学治理学术论坛”通过腾讯会议平台线上举行。论坛邀请了众多高等教育学领域的著名学者进行主题报告与学术交流。苏州大学党委常委刘标副书记、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教育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张应强教授、苏州大学教育学院院长冯成志教授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开幕式由苏州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曹永国教授主持。
刘标首先对此次线上论坛的参会者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苏州大学教育学科的发展情况。他指出,在新时代背景下,大学治理能力的提升是制约大学发展、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关键问题,此次论坛的召开正是体现了高等教育学界对这一问题回答的共同担当。

张应强认为,推进高等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我国当前高等教育深化改革的重要任务之一,在此背景之下,此次论坛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期盼各位专家学者围绕高等教育的发展理念、动态、特色与创新等多方面议题分享真知灼见。


冯成志提出,大学治理问题需要用多学科、多视角、多方法来进行研究,相信此次大会将取得丰硕研究成果,为推进我国大学治理的现代化提供创新性的理论基础。

   本次论坛分为上下午两个半场,由9场主题报告、2场研讨互动构成。在上午四场的报告中,华中科技大学张应强教授从大学组织特性谈起,明确我国大学治理体系现代化的内涵、要素和大学依法治理具体举措。南京师范大学胡建华教授针对当下大学评价演化为排名指挥棒的现状,提出“大学排名的评价指标是否合理”的问题,警示是时候该给以排名为结果导向的评价降降温了。华东师范大学阎光才教授通过深入挖掘法国大学的由来、沉没、复现与变迁过程,透视政府、学术、市场之间的权力关系,由此提出对中国大学治理结构调整的启示。浙江大学眭依凡教授基于教育部重大课题攻关项目调研的一手数据资料,探讨高校内部治理体系存在的问题及其系统性解决方案。



下午场会议由五个报告组成。厦门大学王洪才教授提出大学精准治理与多元治理的逻辑悖论与关系调和,认为完善的法治建设是治理的重要保障。华中科技大学陈廷柱教授基于新时代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独特道路与新征程的研究背景,分析了我国高等教育之治的特殊优势。安徽大学程雁雷教授从法治角度切入,论述了大学治理中融入法治理念和法治原则,依法完善治理结构,营造法治环境,防范法律风险等问题。苏州大学黄启兵教授梳理了我国“高等学校”一词的内涵流变,反映中国近现代教育史上的新旧冲突、外来与本土、政治与教育等关系议题。最后,南京大学王运来教授从人生、初心、理论、革新、实践五方面展示匡亚明校长建设一流大学的教育思想与实践。



280余人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参会,与之同时,通过学术平台观看直播的人数累计达到7500余人次。在研讨互动环节,与会者踊跃提问,得到嘉宾的认真回应,学术氛围浓厚,讨论热烈。


闭幕式由苏州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周川教授主持。



曹永国教授进行了总结。他认为,此次论坛学术阵容强大,主题鲜明,紧扣时代脉搏,体现高等教育界学者的社会责任担当,整场会议学术思想丰富,富有启发性,从主题到人员构成都体现了多学科交融特点。相信此次论坛的召开,将有助于我国高等教育发展及大学治理研究进一步深化。


     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暨大学治理学术论坛至此圆满落幕,期待与您共享下一次学术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