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0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教育学专业委员会、苏州大学教育学院、苏州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以及苏州大学学报编辑部联合举办的“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暨大学治理学术论坛”通过腾讯会议平台线上举行。以下为上午场学术简报。

张应强教授首先明晰大学治理体系现代化的内涵,即大学治理理念的现代化,建立和推行现代大学制度,建立一个富有执行力的操作系统。他认为,组织治理应根据不同的组织类型和组织特性,才能确定适合它的治理方式。从大学组织的特殊性来看,大学治理首先是基于学术组织的治理,学术组织治理在本质上是一种“内部人”治理和同行治理。其次,大学治理是源于大学功能和使命特殊性的教育组织治理。实现我国大学治理体系现代化,首先必须明确大学是具有主体地位的学术组织和教育机构,在此基础上重构政府和大学的关系,根据学术组织和教育机构的组织性质来构建大学治理体系。要把大学作为面向社会依法自主办学的法人实体来治理,如此才可能从根本上落实大学办学自主权,建立新型的政府与大学关系,落实依法治教和依法治校,解决大学章程建设中的深层问题。


胡建华教授指出国内大学评价存在的问题即对大学以结果为导向的排名逐渐演变为“指挥棒”,导致高校办学因为评价指标体系的“规则”而出现“千校一面”的现象。由此,他提出“大学排名的评价指标是否合理”这一发人深省的问题,警示我们是时候该给以排名为结果导向的大学评价降降温了。他论述了评价的由来和价值,谈到日本大学建立的包括大学内部评价与外部评价的评价制度,认为设置基准大纲化和大学自我评价体制的导入就像是大学改革这辆“马车”上的两个“车轮”,缺一不可。最后,胡教授再次抛出“大学排名是否必要”这一尖锐又紧迫的问题,提出评价的着力点是每一个个体的大学,目的是“以评促建,以评促改”。


      阎光才教授所谈主题涉及从计划经济转向市场经济之后大学管理体制的变革问题。阎教授从法兰西民族特殊性谈起,深入挖掘法国大学的由来、沉没与复现过程。法国大学“沉没”于从1789年法国大革命传统大学关闭到1896年恢复综合大学建制这一历史变迁之中,期间受到拿破仑帝国大学体制的顽强束缚;“复现”于20世纪80年代,特别是2000年欧盟一体化之后的市场化进程之中。从“沉没”到“复现”的法国大学史透视出政府权力、学术权威、市场之间的非简单博弈关系,也给中国的大学治理结构调整带来启示。

眭依凡教授认为实现治理体系现代化和提高治理能力是当前大学面临的极其严峻的挑战。他基于教育部重大课题攻关项目,通过问卷调查及深度访谈的形式就“我国高校内部治理的整体现状满意度”以及诸多有关“我国高校内部治理体系”存在哪些问题及其解决等方面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调查,从而为大学内部治理体系必须创新和如何创新找到事实依据及创新方向。报告中,眭教授介绍了“我国高校内部治理体系现状”的评价和看法与“高校内部治理及其要素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两大问卷调查结果,最后从指导思想、创新原则等方面提出了系统性的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