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10日上午,为了促进心理学科的建设和发展,上海师范大学心理学系系主任李丹教授、副系主任崔丽莹副教授、党支部书记蔡丹教授及其他教师一行24人来到苏州大学教育学院心理学系进行交流参访。我系教师代表吴继霞教授、范庭卫副教授、张阳副教授、党支部宣传委员孔明副教授和组织委员王爱君博士参与了此次交流活动。双方教师就本科教学工作以及党建促进学科建设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研讨。

上海师大心理学系的教师们首先参观了我院心理与行为科学研究中心的视听觉实验室、心理行为实验室、眼动实验室、脑电实验室等,并就实验室建设及管理工作方面的问题与我系教师进行了积极交流。

  

随后,双方教师在心理与行为科学研究中心会议室进行座谈。吴继霞教授主持会议。她首先致欢迎辞,对李丹教授一行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对我系的基本情况、人员构成及主要特色进行了介绍。她说,苏大心理学系前身是成立于1992年的工业心理学研究所,1992年开始招收工业与组织心理学专业的研究生,自2002年开始招收应用心理学专业本科生,现有教师29人,9位教授,16位副教授,4位讲师,党员15人,目前主要研究特色为应用心理学,主要包括心理咨询与辅导(与苏州市文明办和苏州市教育局合办苏州市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指导中心)、工业组织心理学、农民工及弱势群体等方面的研究。学院在本科教学方面的特色课程为“教育科学与人生”以及实行“本科生导师制”。从学生进校起就可以进行师生互选,参与到导师的课题组学习。在导师制带动下,学生申请大创项目、莙政学者等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范庭卫副教授介绍了两所院系之间的历史渊源。他说,上海师大的顾岳中先生曾在江苏师范学院工作,他最著名的观点是认为《学记》是教育学的鼻祖。1981年,他和我们心理学的蔡焌年老师合作署名发表英文文章,介绍中国的《学记》。我们院的朱永新老师、周川老师、黄辛隐老师、樊琪老师曾在上海师大教心班学习。我们与上海师大已建立了密切的联系,有深厚的感情。希望将来有更多的交流沟通,常来常往。

微信图片_20181113132101

  

蔡丹教授简要介绍了上海师大心理学系的历史沿革、基本情况、师资力量、专业及课程设置、人员构成及社会服务的情况,并分享了学科建设及去年参与学科评估的基本情况和经验。他说,目前全系共有在职在编教师28位,9位正教授,9位副教授,近几年有不少优秀海外博士入职,年龄结构合理,在学科评估中取得了B的好成绩,其中人均科研获奖排名全国第一。1981年获得第一个硕士点,目前是一级学科博士点授权单位,学科带头人为卢家楣教授,分为基础心理学教研室,发展心理学教研室,教育心理学教研室及应用心理学教研室。社会服务方面的特色主要是女子戒毒所的工作和临终关怀。看到苏州大学心理系近几年发展很好,我们也为兄弟院系的蓬勃发展感到高兴,两所院校地理位置非常近,非常有利于进一步加强科研及各方面的合作交流。

崔丽莹副教授介绍了本科专业构成、本科生及研究生培养的基本情况、本科生实习、就业及本科教学工作的经验。她说,心理系本科生每年有58-60人的招生规模,有学校心理咨询及管理心理学两个本科专业。本科生就业方向一般为公司和学校,也有部分学生考研和出国深造。学生科研方面,主要依托1+2+4项目,在学生大二时教师可以把学生收入自己的科研团队中。本科教学方面,学校应上海市教委“教学激励计划”的要求,目前出台了新的规定,需要老师每周一次指定教室指定地点坐班答疑,并增加了课程的过程性评价,每学期至少要有三次教师批改的作业作为学生的平时成绩。课程教学基本安排为16周教学加暑期实践周。

微信图片_20181113132116

  

两系教师还就教学经验、研究领域、科研合作等感兴趣内容进行了富有成效的交流和座谈。有上海师大老师谈到,苏大心理系在实验室建设方面做得很好,值得学习。上海师大心理系目前在研究方面主要是继承老的传统,特色为发展与教育心理学、非智力因素、品德社会性、学习困难、社会认知、临床心理学、医患关系、心理学研究方法等方面的研究,两个单位的学科门类和研究相似度很高,地理位置也非常近,也希望苏大老师有机会到上海师大来参观交流,进一步加强资源共享和研究方面的合作。

  

两系党员教师还就党支部建促进学科建设问题以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国教育大会讲话等进行了坦诚而热烈地讨论,并在会后一起参观了心理学系“心连心”党支部书记示范工作室,交流先锋党支部的建设经验。大家纷纷表示,要进一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师德建设,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培养祖国所需要的合格心理学人才贡献自己的力量。

微信图片_20181113132223

  

虽然我系与上海师大同行的交流时间短暂,但大家均感收获颇丰。两系教师共同期许未来的进一步深入合作与交流,为中国心理学科的发展增砖添瓦!

  

(心理学系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