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王一涛教授任首席专家的“中国新建(应用型)本科高校综合竞争力排行课题组”(ICAUR),近日发布了“中国新建(应用型)本科高校科研竞争力排行榜”。排行榜受到了人民日报、人民网、新华日报、网易搜狐以及各新建应用型本科高校的关注。据悉,排行榜的基础数据采集工作主要由我院学生完成。

作为我国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新建(应用型)本科高校是指1999年以后新建、合并、升格的本科院校。这部分高校占据了我国本科院校的“半壁江山”,截至20196月,我国共有新建本科高校693所,占我国1265所本科高校的56.88%。新建本科院校包括公办高校290所,独立设置的民办高校152所,独立学院265所。新建(应用型)本科高校在推动高等教育大众化、促进高等教育公平、培养应用型本科人才、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

为客观、公正、系统地评价我国新建本科高校的科研现状,王一涛教授联合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无锡太湖学院等有关学者成立了“中国新建(应用型)本科高校综合竞争力排行课题组”(ICAUR),课题组聘请国内高等教育研究权威专家、部分应用型本科高校书记校长担任课题组顾问。课题组从论文、课题、奖励、发明专利等四个维度对新建本科的科研情况进行评价。课题组设置了12项具体的测量指标:英文三大检索论文(SCISSCIA&HI)、CSSCI论文、CSCD论文、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授权发明专利。论文、课题、奖励、发明专利的权重分布是50%25%10%15%。各种统计指标的数据均来自权威的官方网站或专业数据库。

依据上述指标权重对新建本科高校的科研竞争力进行排名发现,公办新建本科高校的科研竞争力最高,民办本科高校次之,独立学院最弱。进入100强的高校有95所是公办高校。前30强高校见下表。

我国新建(应用型)本科高校科研竞争力强30强

序号

学校

类型

1

东莞理工学院

公办

2

南京工程学院

公办

3

临沂大学

公办

4

成都大学

公办

5

长江师范学院

公办

6

嘉兴学院

公办

7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

公办

8

厦门理工学院

公办

9

浙江科技学院

公办

10

河南工程学院

公办

11

淮阴工学院

公办

12

湖州师范学院

公办

13

重庆科技学院

公办

14

福建工程学院

公办

15

常熟理工学院

公办

16

盐城师范学院

公办

17

九江学院

公办

18

江汉大学

公办

19

上海政法学院

公办

20

洛阳师范学院

公办

21

南阳师范学院

公办

22

浙江大学城市学院

独立学院

23

上饶师范学院

公办

24

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

独立学院

25

重庆文理学院

公办

26

常州工学院

公办

27

井冈山大学

公办

28

金陵科技学院

公办

29

浙江传媒学院

公办

30

周口师范学院

公办

  

从整体来看,东部地区尤其是江苏、浙江和上海三地的新建本科高校的科研竞争力较强,江浙沪共有14所新建本科高校跻身于前30强。南京工程学院位居江苏省第一,全国第二。师范院校是我国新建本科高校的重要组成部分,前30强高校中有7所是师范院校。

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和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分别位于第2224名,这两所高校是独立学院科研竞争力前2强。西京学院、黄河科技学院和宁波财经学院分别位于第497488名,这三所民办本科高校是民办本科高校科研竞争力前3强。

研究发现,聚焦优势、形成特色是新建本科高校科研实现后发追赶的关键。部分新建本科高校的整体科研实力超过一些老牌的本科高校,这些高校能够实现科研赶超,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这些高校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在某些特定研究领域形成自身特色。这些新建本科高校开展应用型研究,既有效反哺了教学,又解决了区域经济发展中的应用型难题,成为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并为自身赢得了广阔的发展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