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积极响应全校上下“学习新思想,改革再出发,开放迈新步,发展高质量”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教育学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于2018年6月20日上午9时在教育学院报告厅联合举办“学习新思想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活动,共同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座谈会上和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本次活动由教育学院党委书记蒋晓虹主持。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张才君以《高质量地培养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接班人》为题为两院师生讲授党课,他从七个方面详细解读了十九大报告对人民观的主要论述,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一个重要理念是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人民观体现在人民主体、人民位置、人民立场和人民生活四个方面。张书记认为高校重要的办学职责就是服务学生,高校高质量地培养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需要坚持办学正确的政治方向,遵循思想政治工作、教书育人、学生成长的三大规律;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完善人才培养体系,提升学生素养。最后,张书记希望青年学生能做到“铜头,铁嘴,橡皮肚子,飞毛腿”:提高政治素养,良好表达和沟通,胸怀宽广,勤于思考和行动。

党课有理有据,论述深入浅出,阐释生动深刻,全场掌声与欢笑声不断。党课结束后,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教育学院的学生代表从自身角度出发,围绕解放思想大讨论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座谈会上和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与在座同学分享了高校学生应如何成长成才。

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郭潇彬同学和杨璠同学从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大师生座谈会上对青年提出的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知行合一四点希望出发,对大学生应该具备的基本素质作出了自己的理解。刘娴琳同学分享了身边的两个小故事,引发在座党员思考,呼吁研究生不仅要在学术上丰富和发展自己,更要做一个有高度的人,有魄力的人,有正义感的人。

教育学院的施嘉逸同学代表毕业研究生党员表态,在未来的学习和工作中将继续严格自己,掌握科学的理论和方法,理论付诸实践,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李智鑫同学从知行合一,做实干家的要求出发,结合自己的实际经历进行了分享。孙佚思同学倡导学生党员要学习马克思主义,并要敢于创新。

此次活动,紧密联系了学校、学院的工作实际和师生的思想实际,引导学院师生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转化为广大师生勇担大任、砥砺前行的精神力量和自觉行动,在场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