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持续深化爱国主义教育,根据学校和教育学院党委部署的要求开展“专题教育教学”活动,到革命遗址遗迹、纪念场馆实地学习了解相关历史,现场体验革命传统和革命精神,2020925日下午,心理学系教师党支部组织13位党员赴冯梦龙纪念馆进行廉政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开展廉政教育学习。

    

  冯梦龙是一代清官廉吏,他秉持的“济世救民、两袖清风”执政理念为后人所称颂。冯梦龙又是明代文学家、思想家、戏曲家,其代表作有《喻世明言》、《警世通言》、《醒世恒言》(合称三言),冯梦龙对小说、戏曲、民歌、笑话等通俗文学的创作、搜集、整理、编辑,为中国文学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在此次参观中,大家跟随讲解员仔细了解和认识了每一部分的内容。党员们先后参观了冯梦龙故居、冯梦龙纪念馆、冯梦龙书院等多个场馆。从生活和读书场景、文学成就、为官生涯、与吴地渊源等方面全面了解了冯梦龙的人生轨迹以及廉政勤政、亲民爱民的事迹。

 

  核心区域冯梦龙纪念馆是苏州市廉洁文化示范点、相城区廉政教育基地。大家跟随讲解员依次参观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点赞冯梦龙序厅、冯梦龙廉政爱民专题片展示厅、冯梦龙文学戏剧展示厅等多个展示区。一走进冯梦龙纪念馆,正中央“习近平总书记多次点赞冯梦龙”主题展示墙格外引人注目,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借冯梦龙箴言,以古鉴今,激励当代共产党员养成廉洁风范。通过讲解员现场讲述冯梦龙生平、为人、为官故事,大家深切感受了冯梦龙清廉简朴、矢志为民的高尚情操。

  同时,党员们还体验了实景互动屏,听到了千里之外的导游现场讲解戴清亭和东坝的故事。通过工作人员的讲解,大家深切感受到了冯梦龙一生“为民、务实、勤廉”的形象和“勤、公、实、廉”的为官之道,他秉持“济世为民,两袖清风”的执政理念,不仅造福一方百姓,更竖起勤政廉洁、为民务实的精神标杆。

  冯梦龙一件件、一桩桩“为民、务实、清廉”的廉政故事入脑入心,此次参观更加释放了“崇廉、尚廉、学廉、思廉、践廉”的热效应。这种较为直观、生动,感染力强的廉政教育为党员进行了一次心灵的洗礼和教育。党员老师们纷纷表示,作为一名党员,廉洁一定要先从自身和身边人做起,牢记冯梦龙的名言警句,以古鉴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