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日,恰逢苏州大学120周年校庆之际,教育学院开展了“访师忆史,杏香永传”——教育学院关工委活动,教育学院学生随院关工委成员金利妍拜访了中国优秀心理学家、教育学院关工委成员、退休教授张卿华、王文英老师。


 


教院学子和张卿华教授和王文英教授一起回顾了两位老师的教学、科研艰苦而光辉的往事,受益匪浅。在1979年,两位教授敢为人先,原创设计、编制出国内第一个心理测量表与评价工具,经过多次反复修订和小试,于1980年8月定稿,并命名为 “80-8神经类型测验量表法”,作为选拔人才的重要手段和方法,广泛应用于运动员的科学选材和航天员的选拔等多个领域,取得瞩目成就。张卿华、王文英夫妇于2007年12月26日捐赠人民币30万元在学院设立“华英教育科研奖励基金”,激励学院学生刻苦学习、提升自我,勇担历史使命,争做时代先锋。两位老师感悟自己的一生,告诫学生:“每个人来到这个社会,不是索取,而是奉献。这就是生命的意义。要想实现目标,走向社会,那就要励志,拼搏,敬业,奉献。”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张卿华和王文英教授强调:身为大学生,要发扬敢为天下先的敢于创新,善于创新的精神;要敢于质疑前人的研究和结论,不迷信权威,要能提出自己的意见并主动探索;做事不能虚假,要用数据说话。两位教授送给每一位师生代表亲自题词的著作,希望同学们都能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材。


 

本次活动,在给退休教师送去温暖的同时,与退休教师的交流沟通,增进了我院师生情谊。在历史的推进和演变下,曾在苏州大学教育学院教学的老教师们几十年磨一事,始终坚持科研工作。在这段艰苦岁月里,他们身上所体现出来的坚韧的意志,面对再多的困难也毫无畏惧,积极克服的精神,值得敬佩和学习。在新时代的征程中,每一个人都应该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而激扬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