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关于开展2018国培计划示范性项目视导调研工作的通知》(国培办[2018]13号)文件的要求,20181024-25日,国培办视导专家组对我院承担的国培计划(2018示范性项目进行视导调研。

视导专家组首先与培训项目组进行了座谈。苏州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刘标致欢迎词,并向专家组介绍了苏州大学历史沿革和发展状况。苏州大学教育学院党委书记蒋晓虹、教育学院院长冯成志介绍了教育学院的发展状况。苏州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吴铁钧对我院承担的国培计划示范性项目实施情况进行了汇报。专家组与教育学院教授、物理教学论专家母小勇,教育学院培训办公室主任邱晓婷,培训专员刘偲、李野、徐梦怡、姜严健进行了深入地交流和研讨。双方从培训目标、培训主题、训前调研到项目实施过程、项目特色与项目效果监控、示范性项目品牌创建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讨论。

视导专家组一起赴苏州市振华中学校,参与了国培计划(2018”—中小学一线优秀教师和教研员研修项目苏州大学初中物理(骨干教师)班的同课异构教研活动。与江苏省物理特级教师、“国培计划”专家库专家申洁就学科教研活动开展方式、参与度等进行了交流,同时还与参训的部分学员围绕项目实施和项目课程设计、食宿安排等问题进行了座谈。

随后视导专家组查阅近三年来项目实施的文字材料,并对此次视导进行了反馈。

我院从2010年起开始承担国培计划示范性项目的教师培训工作,累计参训学员2600余人。视导专家组充分地肯定了我院八年以来在教师培训领域中的成绩,也给出了未来努力的方向。王文蓉教授指出,国培计划示范性项目要突出创新性、研究性,要探索可复制、可迁移的培训经验。袁奋光教授建议通过课程内容的创新性、线下培训与网络研修的贯通性、信息技术手段的普及性进一步地提高培训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