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1日晚6:30,苏州大学教育学院教育技术学教师党支部为教育学院2018级、2020级同学带来了一场特殊的读书会。读书会由苏州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教育技术学教师党支部书记付亦宁老师主讲,同时邀请了苏州大学教育学院创就业基地---苏州开创软件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创就业导师李华,为同学们讲解和展示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的实际应用。

苏州开创软件有限公司特意在会场架设了自主研发利用动态人像技术、语音识别技术的人工智能应用实例环境----智慧安防、AR+城市盾牌、汉语教育学习平台。安装在门口的摄像机记录了每一位学生在经过摄像机时留下的影像并展示在大屏幕上。这突如其来的“视觉暂留”让同学们瞠目结舌,也在好奇的期待中拉开了讲座的序幕。首先,付老师从大数据时代的三个变化入手,为大家分析了本书的框架:大数据时代的思维变革、大数据时代的商业变革和大数据时代的管理变革。同学们了解到大数据时代更关注了数据间的相关关系而非因果关系,而这种数据间的相关关系,正是大数据能准确预测的关键原因之一。


接下来,李华导师从开创软件公司自主创新的应用产品,如智慧安防、智慧工地、数字孪生等系统的原理出发,向同学们解释了新基建的内涵,展示了利用大数据应用的实际案例。在大数据应用案例中,开创软件公司研发的语音识别系统,引发了同学们积极的互动。这个提升和测试普通话水平的系统,满足了使用者的特定需求,使同学们了解到利用大数据在教育领域应用的实际效果。李华老师还专门带来了一个VR眼镜,利用视觉和语音的结合,展现了人工智能的创新应用。同学们争先踊跃参与体验,掀起了讲座的高潮。


接着李老师从人工智能与创业的关系角度,结合自己多年的从业经验与心得感悟为同学们讲解了创业者应具备的素质,并送给大家一句话“创业,应是尽自己所能帮助别人实现他们的目标”,同时呼吁大家共同建立社会信用、职业信用,让有信用的人道路越走越宽。李华导师的一番话为学生们树立正确的创业观指引了方向。

在充满着欢声笑语的体验过后,付老师为大家播放了一段纪录片《智能陷阱》,视频向大家展现了人们被社交媒体软件操控的状态:如若一味盲目跟随着推荐的方向走,人们会变成提线木偶。隐私等其他信息被第三方获取,通过大数据分析预测使用者的下一步举动,而最终让使用者进入一个智能陷阱。纪录片让现场的气氛变得有些沉寂,引发了大家对于大数据管理与人工智能应用的深层次思考。最后,付老师总结,大数据提供的不是最终答案,只是参考答案,只是提供暂时的帮助,以便等待更好的方法和答案出现。当我们在大数据时代与AI握手之时,应当怀有谦恭之心,铭记人性之本。

短短的2个小时很快就结束了,同学们意犹未尽,纷纷表示这次活动特别有意义:别具风格,体验感、科技感十足。两位老师精彩的穿插讲解,让这场读书会变得更加立体。同学们在与AI的互动中感知人工智能的应用场景,从而辩证思考科技发展,大数据时代创新模式带来的利与弊,既学到了知识,又开拓了视野。


苏州大学教育学院教育技术学教师党支部

2020年12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