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服务
教师培训

苏州大学拥有悠久深厚的师范教育传统,有着半个多世纪的师范教育办学历程,面向江苏省和全国培养了一大批优秀教师,其中一些教师已经成为全国著名或知名的教育专家和教育骨干。

苏州大学教育学院是学校承担师范教育的学院,历史悠久,其前身是江苏师范学院教育系。今天,苏州大学教育学院已经拥有从本科、硕士、博士到博士后的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800余人,教职工80余人,师资队伍力量雄厚,学术水平优秀,在全国千余所高校的教育学院中排名15位左右,师范教育质量得到教育领域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

苏州大学教师培训学院是学校直属的面向各级各类学校提供师资和教育管理人员在职教育的机构。教师培训学院挂靠教育学院,依托教育学院学术力量,出色地完成了各级各类师资和教育管理人员的培训任务,包括2010年和2011年的“国培”计划、江苏省骨干教师培训任务、江苏省教育管理干部培训任务、苏州市骨干教师培训任务、苏州市教育管理干部培训任务,是江苏省骨干教师培训基地。2012年,苏州大学教师培训学院成为“国培”计划培训机构,并承担云南、山西等省的中西部“国培”项目。近年来,教师培训学院还承担了山东、重庆、四川、浙江、河南、安徽、广东、湖南、新疆等省、市、自治区的各级各类骨干教师和教育管理人员培训任务。

苏州大学教育学院和教师培训学院开展教育专业硕士学位教育,是全国最早开设教育专业硕士学位教育的机构之一。在面向在职教师和教育管理人员提供教育和培训的过程中,教育学院和教师培训学院充分运用苏州悠久深厚的人文优势和优质的地方教育资源,形成了富有特色的在职教育和培训工作体系,是全国声誉优秀的各级各类学校师资和教育管理人员的在职教育与培训机构。

我院教师培训的基本理念是“超前、均衡、实战、长效”,即培训目标适度超前,不单纯满足于适应教育现状,而是在注重现实性的同时追求教育的理想性;培训内容全面均衡,以“教师专业标准”为依归,兼顾专业理念与师德、专业知识、专业能力等多个维度,按教师培训的不同类别和不同层次,建立针对性较强的培训课程体系;培训形式贴近实战,突破课堂教学这种单一的形式,采用专家讲座、经验报告、实地观摩、多边交流、案例讨论、实务操作、课题研究等相互穿插、灵活多样的方式;培训过程往纵向延伸,不以一次培训课程的结束为终点,展开训后跟踪,为学校和教师提供定制式的指导与帮助。

基于这种理念,在长期的教师培训实践中,我们创建了“目标导向的整体性实战培训”模式。目标导向表现为把培训总目标细分为反应、认知、行为技能、绩效成果四个层面,并重点落实到培训内容上。培训内容坚持以目标引领,层层递进,建构起整体框架。整体性表现为一种全景式的、全程式的研修。培训前先期与学员沟通,了解其普遍需求,明确培训要求;研修实施过程中,理论学习与经验研讨、实战感受相结合,施行深度体验的沉浸式研训;培训结束后,通过项目合作,对参训教师进行全方位、点对点的指导,实现对研修成果的升华。培训的实战性,不仅体现在培训方法注重教育教学实际,以参训教师说课、同课异构、现场教学等形式提升理论培训的实效,还体现在注重对培训成果的深度开发和利用。

在培训过程中,我院打造人性化服务特色,每个项目均成立接待组,由项目负责人牵头,配备班主任和教务管理,全程为培训学员提供温馨服务。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12-65229240  65224657

电子邮件:qxt@suda.edu.cn

网    址:http://jspx.suda.edu.cn

地    址:苏州工业园区苏州大学独墅湖校区305信箱 

邮    编:21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