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黄佳祺学号:1618402014年级:2016级专业:教育学(师范)

《如何高效学习》单看书名,可能会觉得这只是一本帮助你提高学习效率、介绍相关学习方法的书,其实不然。总体而言,这本书条理清晰,通俗易懂,具有较强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

首先,“导读”部分中有趣的比喻一下子就吸引了我,让我对这本书产生了兴趣。这本书中的学习理论被总结为吃饭模型学习法:找东西吃(对应获取信息),点菜(对应理解),等菜(对应扩展),上菜(对应纠错),开吃(对应应用)。学习是否真的像吃饭一样,对应着如此的过程呢?怀着这样的疑问,我开始了书籍的阅读。

其实,这本书主要突出的是“整体性学习”这样一个重要概念,第一章介绍了整体性学习策略,第二章介绍了整体性学习技术。本书的一条主线在于:先说信息在头脑中是如何储存的:通过模型、结构和高速公路;再说明信息是怎么得来的,即整体性学习的步骤:获取、理解、拓展、纠错、应用;之后围绕每个步骤做详细介绍,其中包含为满足各个阶段学习要求的学习方法,如内在化、比喻法、挂钩法等。

在我看来,整体性学习似乎与思维导图有着异曲同工之妙,都强调知识之间的一种联系。当你学习到一个新概念时,应该与旧概念相结合,纳入到自己已有的思维体系之中。如此,你所学习到的知识就不是一个个零散的点,而是一张四通八达的网。建立的思维导图越清晰,知识结构越完善,学习的效果就会越好。

另外,书中介绍的学习方法其实我们在平常的学习中也或多或少地接触过,高效学习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能够训练并掌握这些学习方法才是关键。而且我觉得作者写这本书的意义并不是单纯地向读者介绍学习方法,最重要的是希望读者能够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并练习这些方法。例如在期末考试期间,大家采用的复习方法就会有所差别。有些同学会采用大声朗读的方式进行背诵;有些同学会采用阅读的方式进行记忆;还有些同学会采用边背边写的方式强化记忆。就我而言,我会倾向于在纸上进行书写,对学科知识进行整体性树梳理。列出问答题的答案要点,理解之后再用自己的语言对每一条进行扩充;找出名词解释的关键词,再将其连接成一个完整的句子......

高效学习固然能够提高你的学习效率,帮助你取得一个好分数。大家常常在考试之前突击复习,也能取得不错的成绩,而在考完试后却将所有的知识都忘得一干二净,我想这并不是所谓的真正的高效学习。不要将获得好的考试成绩看作是高效学习的最终目的,将学习的知识内化于心并能够应用到实际之中才是真正有意义的学习。而且,当前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知识的获取途径越来越丰富,越来越便捷。因此,单纯地记忆知识不再是学习的重点,更重要的是你如何从纷繁复杂的信息中获取对自己有用的知识,如何将自己所学的知识运用到实际。此时,学习方法的掌握和学习能力的培养就显得至关重要了。

不必把学习看作多么困难的事情,将其想象成吃饭的过程:挑选吃的食物(获取信息),咀嚼(明白过程),消化(理解阶段),吸收(应用阶段)。让我们从现在开始,培养自己的学习兴趣,建立自己的学习目标,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真正做到高效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