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敏18184030072018级应用心理学

借着这个读书会,阅读了斯科特·杨的《如何高效学习》一书。真真切切感受到读一本好书对人的影响真的是巨大的,这本书真的改变了我好多。

本书作者斯科特·杨是一个传奇人物,用十二个月时间自学完成麻省理工大学四年的计算机课程,令人惊叹。他在本书中讲述了他是如何学习的,读后确实获益匪浅。

本书开篇便指出了整体性学习,基础便是将知识关联起来以达到记忆和应用。知识的学习从来不是孤立的,学习任何知识都需要联系。整体性学习策略有三种基本观点:结构,模型,高速公路。储存和应用知识需要有一个结构(框架),而模型便是简化版的结构,每一块知识都要有一个小模型,需要时能立即提取出来,高速公路便是起将结构内部连接起来,沟通各个模型的作用。我们要学会编织知识网络,尽可能地多建立不同知识间的不同联系(即建立纵横交错的高速公路)。

整体性学习有五个步骤(顺序并不固定):获取,理解,拓展,纠错,引用。测试贯穿整体性学习的全过程。学习中,要学会问自己:以前接触过这个知识吗?我真的理解了它的含义了吗?这个知识是从何而来的呢?与别的知识有什么联系呢?我有没有将知识运用到实际生活中呢?有意思考这些问题,便是在进行整体性学习。其中,拓展又分为深度拓展,横向拓展,纵向拓展。明白知识的来源(背景),找到不同知识间的内在联系。而纠错环节便是要对这些联系进行筛选,删除错误的,不必要的联系。最后,便是要将知识应用于实际生活了。(这也应当是学习的真正目的。)

斯科特·杨在这本书中特别强调了知识的延伸,主张学习的目的是应用于实践。他指出,知识,因“用”而获得新的意义。这似乎也是他学习的理由。秉持着将所学知识运用到实际中去,让知识有价值的想法,他自学了统计学,计算机,会计学,经济学,历史,并取得了惊人的成绩。这也是他所倡导的以项目为基础的学习,积极主动地学习,并掌握这个项目,应用于实际。

这本书有一部分是专门用来介绍整体性学习的技术。获取知识有快速阅读,笔记流;联系观点有比喻,内在化,图表法;随意信息的处理有联想法,挂钩法,信息压缩技术;知识扩展有实际应用,模型纠错,以项目为基础的学习。

其中:比喻法要求学习者要有比喻的欲望,不要压抑创造性,多尝试,多修改;

内在化是指在脑海中不仅出现图像,而且有声音,触觉和情感等。这就要求学习者加入多种感官,不断重复和优化图像,赋予知识以情感。

图表法是指创造流程图,概念图,将若干观念联系在一起

联想法可以是新奇,大胆的联想。(斯科特·杨认为新奇的联想能使人印象深刻,但我觉得就我本人经历而言,对某一知识采用新奇的,出乎意料的联想记住,事后极有可能会忘记,甚至是一点都想不起来相距如此远的两个事物是如何通过联想联系到一起的。)

模型纠错中他介绍了他的一种方法:散枪弹策略,对同一类问题不作过多重复,尝试从多个不同角度下手。

本书最后,介绍了高效率学生的学习方法:能量管理(积极锻炼身体,不熬夜),不要“学习”(不能一直吸收书本上的知识,要有消化理解,应用,及时反馈),绝不拖延时间(制定周/日计划),批处理(将同一类任务放在一起处理,要提高注意力阈值),有组织。高效率的学生会积极进行自我教育:以项目为基础,建立良好习惯,克服种种学习障碍,建立适当学习目标。

最后,要将整体性学习应用于个人生活中。

总的来说,整体性学习核心技术是:比喻,内在化,图表法。

看完此书,我学到了整体性学习的步骤,知道了高效率学习的方法。最重要的是知道了学习的目的不应该是应付考试,应用于实践才是我接下来学习的理由。我将思考如何用心理学的眼光看世界,如何将微分回归于生活,如何用学到的英语与不同种族的人沟通交流。带着整体性学习的技术,向着更高效的学习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