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俊蓉 1718403052 17级应用心理学

法国大革命后,资产阶级学者将资产阶级革命的胜利看作是理性的胜利。然而,这一看法并不能解释理性号召人们赶走了国王,为什么还出现了雅各宾专政的恐怖。在试图对这一问题进行解答的学者中,勒庞成为一位佼佼者:他独辟蹊径,开拓了这一研究的心理学视角。勒庞指出:“理性已尽其所能,别再做更多的指望了,对于那些仍旧没有解决的问题,我们必须另寻他法。”为了寻找“他法”,勒庞自称是二十年如一日,积累了可观的成就,先后出版了一系列关于大众心理研究的成果。《乌合之众》就是其中之一。

《乌合之众》首次出版于1895年是一本研究大众心理学的著作,在书中,勒庞阐述了群体以及群体心理的特征,指出了当个人是一个孤立的个体时,他有着自己鲜明的个性化特征,而当这个人融入了群体后,他的所有个性都会被这个群体所淹没,他的思想立刻就会被群体的思想所取代。而当一个群体存在时,他就有着情绪化、无异议、低智商等特征。本书细致考察群体的一般性心理特征,探讨群体的道德观、情感、想象力、信念等诸多层面,指出个人进入群体之后容易丧失自我意识,在集体意志的压迫下成为盲目、冲动、狂热、轻信的乌合之众的一员。以非法私利为行为动机的群体通常是犯罪团体,而为信仰而战的暴民团体会表现出崇高的献身精神。影响群体观念和信仰的因素有种族、传统、制度等,此外,极具感染性的语言、理想国的召唤、领袖人物的煽动等也对群体行为产生积极或者消极的作用。

社会中大多数处于中下层地位的群众,大多地位卑微,心理狭窄脆弱,对超出自身生活经验的一般问题不甚了解,不辨真伪,期望听从权威的意见。群体总是受着无意识因素的支配,变成了受外界刺激因素的奴隶,具有冲动、急躁、缺乏理性、没有决定力和批评精神、易受暗示和轻信的特点。书中提到了1792年法国历史上有名的大屠杀事件,当时,在大革命精神的感召下,巴黎成千上万市民几天之内将关在监狱里的僧侣贵族一千五百多人全部虐杀,连十二三岁的孩子也没有放过。更不可思议的是,在极刑现场,妇女们以一睹贵族受刑为荣。这些平时里的店员伙计、家庭主妇,都坚信自己的正义行为是在消灭“共和国的敌人”。“孤立的个人很清楚,在孤身一人时,他不能焚烧宫殿或洗劫商店,即使受到这样做的诱惑,他也很容易抵制这种诱惑。但是在成为群体的一员时,他就会意识到人数赋予他的力量,这足以让他生出杀人劫掠的念头,并且会立刻屈从于这种诱惑,出乎意料地障碍会被狂暴地摧毁。”有时候,人失去作为个体时的理智,只知道和理解极端的感情和观念,还对使自己失去人格意识的暗示者惟命是从,一经煽动鼓舞,便构成了一股极为疯狂可怕的力量,这时理性完全被压倒。

在某人遇到危险时,如果只有一个旁观者,这名旁观者会清晰的意识到自己的职责,对受难者给予帮忙,如果他见死不救,会付出很高的心理代价;然而如果有众多人在场的话,帮忙求助者的职责就由大家来分担,造成职责分散,每个人分担的职责很少,旁观者意识不到他那份职责,会有我不去救会有人去救的心理,导致群体冷漠的局面。但我想说说信任,从当初那个扶老人事件后,有多少人在路上看见老人摔倒敢去扶呢?从知道那些在街上趴着要钱的人其实好胳膊好腿甚至比我们很多人灵活比我们很多人有钱后,还有多少人会给他们投钱呢?我觉得不能简单的说是群体冷漠,我们应该反思一下这个信任缺乏的现状。

作为群体,即使只从数量上考虑,也能使个体感觉到一种势不可挡的力量。个人基于群体力量的庇护,本能欲望得到极大的发泄,法不责众,个人容易轻易地放弃责任意识,对于个人责任的约束力也就不复存在。自然而然选择群体作为一种存在的方式,也表现出对群体的追随,自愿被淹没在群体之中。这在当代大学生中也极其常见,突然想起期中考,老师在考前20分钟说要考试,大家自然就裸考了,成绩不用猜也知道不好,然后大家都怪老师没提前说要考试,但其实每个人心里都应该很清楚是自己的学习态度与学习方式有问题,可是没有人会说出来,大家一起把没考好的原因归到老师身上,因为我们是一个群体。

群体中,个体都不再是孤立的个体,而是组成群体的相互关联的个体,每种感情和行动都具有传染性,其程度足以使个人随时准备着放弃个人利益,为集体利益贡献一切。群体的传染性能在短时间内使群体感情迅速达到一致,思想意识的倾向会立刻成为既定事实。正是由于传染,使群体之中的个体不可避免的产生从众心理。一个人在街上急冲冲地往一个方向跑,有人看见了跟着跑,然后一条街的人都跟着跑,我还记得这是以前的课本上的案例,大家的盲目从众,其实大家都不知道为什么要跑。像之前日本核泄漏大家一窝蜂的去买盐,像现在一些商家会找托儿,都是从众心理。

与孤立的个体截然不同,群体在相互传染之下,很容易接受暗示,犹如进人催眠状态,一切思想完全受催眠师左右。在某种暗示的影响下,个体会因为难以抗拒的冲动而产生某种思想或采取某种行动。群体中的所有个体都抵制不了这种暗示,相互之间的传染则使其力量更大。一旦进人群体,个体就无法抗拒群体的暗示从而导致个体的普遍从众。电视上不是经常有这样的场景吗,一个大集团遇到危机,有人想趁机搞点事出来,就找几个人混在人群中,在恰当的时候这几个就会煽动群众做些不理智的事。水军不也是靠这个发展的吗。

当面临问题时,群体通常不会做预先的策划安排,危机出现时往往会情绪压倒理性、盲目冲动代替思考,正被“无名氏”的群体所裹挟。没有自己的思考,风往哪边吹就往那边倒。

勒庞认为,虽然群体中的个体表达出来的感情各有不同,但普遍极为简单而妄诞。在巴黎恐怖袭击之后,民众普遍将整个穆斯林群体置于口诛笔伐的境地,而忽视了大部分穆斯林都是善良的,中国的穆斯林早已融入我们的生活,欧洲的穆斯林也与基督教徒相安无事的生活了很多年,而大多数民众处于群体感情的狂暴中,对自己的言行并未有足够的责任感,更加激化了群体情绪的夸张与单纯。之前抵抗日货的时候,有些人随便打人、砸东西,做出各种不理智的行为。

我们每个人都存在于各种各样的群体中,一个寝室,一个班级,一个社团,一个组织,一个院,一个学校,都是一个个群体,我们如何在各种群体中做好自己,同时与群体成员之间保持良好关系,是群体往好的方向发展,这是我们都需要思考的问题。勒庞的有些说法可能有些我不赞同的地方,但有很多东西都是可取的,群体是否能去掉“乌合之众”这个代名字呢?我们可以好好想一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