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美茹 1718402029 17教育学(师范)

书名:《乌合之众》

作者:[]古斯塔夫·勒庞

勒庞最早有效地阐明了个人在群体影响下,思想和感觉中道德约束与文明方式突然消失,原始冲动、幼稚行为和犯罪倾向的突然爆发的实相,从而给予

作为古典民主学说和关于革命的民主神话基础的人性画面沉重一击

的确,对于20世纪出现的许多成功或失败的群众运动以及由此造成的巨大灾难,我们如想对其寻求一点心理学上的理解,从勒庞那里是可以学到很多东西的。

未来的社会不管根据什么加以组织,都必须考虑到一股新的、至高无上的力量,即群体的力量当我们悠久的信仰崩塌消亡之时,当古老的社会柱石~根又一根倾倒之时,群体的势力便成为惟一无可匹敌的力量,而且它的声势还会不断壮大。正是基于这一认识,勒庞认为,我们就要进入的时代,千真万确将是一个群体的时代。在勒庞看来,这个群体的时代表现在观念变迁上,最突出的特点,就是民主和社会主义观念的广泛普及,它让持有保守主义和精英主义立场的勒庞深感恐惧。

这本书早于我们一个世纪,在1895年,它就伴随着席卷欧洲的民主革命诞生了,作者的灵感来源于当时随处可见的群众运动,而书中的观点却在之后的岁月里被无数次地证实,这样,这本书就有了超越时空的能力,成为了经典。

拿破仑的权势从何而来?日本普通群众为何沦为战争机器?纳粹为何狂热地屠杀犹太人?

其实,勒庞这个人不能算大师级的学者,《乌合之众》中也有许多明显的错误观点,而且基本上没有逻辑严密的论证。在取材方面,他也是一反常态地使用特殊案例来说明问题,但结果却出人意料的不错。

我觉得,这本书通俗易懂,且少有废话,同时用了大量事实进行举例,因此阅读的趣味性也大大增加了。美中不足的,是书中的观点缺少透彻的分析,只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但也正因如此,才能让许多读过这本书的人对心理学产生强烈的好奇心,去深入学习。

群体中,人们的个性消失了,所有人都趋向于统一。即便组成一个群体的人之间有巨大差别,但他们在面对某个事件或观点时,也总会表现出一致的感情和态度。作者认为,这主要是由于无意识因素的影响,即存在于人们心理深处的根本观念。人们只要属于同个种族、同种文化,那么这种无意识的因素就具有极大的相似性,从而容易达成一致,产生共鸣。

另外,群体中的个人才智被无限降低,理性不再作为了,只有形象思维仍然在线。人们变得极端轻信,极易接受来自外界的暗示,同时感情和行动会在群体的个人之间迅速地传染,从而表现出一致和狂热。

如果你是一个演说家,不要试图用科学的论证去说服群体,理性的东西对他们是毫无用处的。只会形象思维的群体,只能用形象去打动他们。群体只接受简单而极端的观念和情感,暗示是快捷有效的方法。而提供给他们的意见,他们要么全部接受,要么一概拒绝。

我相信,世上所有的狂热皆来自信仰,而信仰的低级层次叫做信念。狂热的群体显然是有信念的,群体的信念属于一种宗教情感:差别就是异端,就是敌人。不要在群体中尝试着发出自己理性的声音,除非你想让群体在完成其使命之前先给你一个了断。

我们确实也能感觉到,身处一个集体当中,总有一种隐隐约约、说不清道不明的气场氛围。勒庞通过以法国拿破仑和大革命时期的历史中总结经验,并结合其他欧洲史学家、思想家和心理家等诸家学说,提出自己的群众无意识理念,无疑是心理学的一个里程碑,其中的很多内容,即便对当下的社会心理研究和群体事件的分析,都是有学术意义的。

综合1895——成书时那个时代的生产力、科技水平和人们普遍受教育水平,我认为勒庞的理论在当时是基本正确的,有前瞻性的。但与此同时,在此书中勒庞对群众的研究结论,更多是诸如此类的危言耸听群众里积累的只有愚蠢,而不是天生的智慧。”“群众不能正确推理,不能展现丝毫的批判精神。”“群众信念的特征有:盲目服从、从强烈的褊狭、狂热宣传的需求,所有这些特征都寓于宗教情感中。在勒庞看来:群众就是一群无意识的任人摆布的愚民。

乌合之众的心理有以下共通点:

第一,本能优先。从数量上考虑,形成群体的个人会感觉到一种势不可挡的力量,使得他敢于发泄自己的本能欲望。一群人在散步,突然发生了爆炸,大家就会开始逃窜。面对危险,逃生就是一种本能。

第二,互相传染。群体成员之间,每种感情和行动都极富传染性。当你看到别人跑了,你肯定也赶紧跑,这就是群体行动的传染性,对于大部分人来说,根本来不及思考。除非是特工、特种兵等训练有素的人,才可能会抽出一些时间观察地形、人群,决定如何跑。

第三,易受暗示。群体非常容易接受暗示,因为群体存在一个隐性的气场。有些人可能没有目睹爆炸发生,但看到大家都开始跑了,他就也觉得出大事了,这就是暗示。

第四:缺乏理性。在勒庞眼中,群体推理能力低劣,智力很低,而且个人的智商容易被群体削弱,判断力也会跟着下降。一个高智商的人加入群体,最终也会被拉到一个很低的水平。

美国著名的社会理论家墨顿,给出了一个非常中肯的评价:《乌合之众》的当代意义,在于它发现问题的功能,而非解决问题的功能。的确,勒庞是一个目光锐利的断言者,他下的判断很精准,所呈现的群众心理的特点很发人深省。

然而,勒庞在本书中的一些论述入群众与领袖的关系,只是基于观察。很多分析,如乌合之众的形成原因,并不完善。此外,这本书所呈现出来的政治不正确问题,也饱受争议。勒庞在书里极尽鄙视有色人种、妇女、儿童,可以说,勒庞有着非常强烈的人种、性别和年龄的优越感。

关于这本书,一直以来也有一些非常有意思的争论。比如说,有很多著名学者指出,勒庞在这本书里提出的结论过于偏激和武断,既没有严谨的推理过程,也缺乏可靠的事实依据。可能是因为勒庞是个业余学者,所以他提出的问题非常精彩、切中要害,但是他的确不太擅于运用准的科学方法,对提出的问题进行分析。所以不太受学院派的待见。

此外,关于这本书,还有一个很有意思的说法——有人说啊,勒庞写这本书的真实目的,其实就是想不怀好意地测试一下,他提出来的群体领袖展现领导力的秘诀——断言、重复和感染——是否真的有效?再翻看一遍这本书,的确可以看到很多断言式的结论,反复出现的理念,当然还有情绪上的代入感。一百多年已经过去了,这本书虽然不断受到指责和批评,但是也确实成为社会心理学里程碑式的经典。

对于我们来说,在实际生活中,我们要注意:

1.注意乌合之众现象。

2.保持多角度、多来源的信息渠道,多交流探讨,对比显真章。

3.情绪被感染到特别亢奋的时候,不做重大决定,等到自己情绪平稳再综合考虑。

4.通过在工作和生活中主动观察、思考或者写作,强力推进自己的独立思考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