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731日傍晚,海亮教育集团总校长叶翠微先生在苏州大学天赐庄校区学术报告厅为南阳市高中副校长研修班的学员做了一场专题报告,主题为“新高考背景下学校管理体系的重构与学生的学业生涯规划”。

   报告中,叶校长立足于浙江新高考实施以来的教育实践,描述了高中教学任务重、学业压力大的现状,面对“物理学科选科遭遇的冬天”等问题,提出了“成人教育”的主张。叶校长表示今天的教育应该尊重学生的天性,鼓励学生“特立独行”的创新思维,允许学生犯错误,在错误中成长。在学校管理方面,新高考政策的实施,推动学校重构管理体系,行政管理服务于教学管理。优秀的教育管理者应重视学生价值观的引领,淡化“分数至上”的观念,更加注重对于学生品质的塑造,让学生成为“大人”、成为“真人”。
  “学校教育应该为学生的生命成长做准备,为未来社会需要做准备。学校培养的人才应该具有社会担当,具有公益心、公德心。”叶校长在杭州第二中学任教期间,学校的建筑制高点被称为“二中之巅”,杭二中的学生经常在这里自由写作、作画。曾经有老师建议,为了学生的安全关闭“二中之巅”。但是,叶校长却将“二中之巅”完全开放给学生们。他认为“二中之巅”是学生展现天性的最佳出口。自此,每一届杭二中毕业的学生,都有了一份共同的美好记忆。

 

   针对新高考背景下的学生学业生涯规划,叶校长给出了中肯的建议。高中阶段是学生三观形成的关键时期,高中学生对于未来,既有着憧憬、也有些茫然。无论是教师,或是家长,不能因为师长的权威,坚持自己的“偏见”。在选科时,应该在充分尊重学生选择的情况下给予指导。
  “非常感谢叶校长将浙江新高考的成功经验,毫无保留地分享给我们。对于接下来的高考改革,我们不仅掌握了新方法,而且增强了积极应对高考改革的信心。”参加培训的学员王飞老师这样评价叶校长的讲座。
   叶翠微校长在2000-2017年担任杭州第二中学校长。现任海亮教育集团总校长,湘湖公学校长,北师大教育学院、浙大教育学院、杭师大等院校兼职研究生导师,海亮教育集团总裁,并担任中国教育学会高中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会副理事长、浙江省生物教学研究会副会长、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政府教育顾问。先后在《人民教育》、《中国教育报》等国家级报刊发表近30篇文章,在全国20多个省市作了300多场专题报告,多次被邀请赴港澳地区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