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9日下午,苏州大学教育学院心理学系党支部与星港学校党委联合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开放式主题党日活动。苏大教育学院党委是星港学校“星星树”党建联盟的成员之一,党建“星连心”,一头连着星港学校党委,一头连着苏州大学心理学系党支部。本次开放式主题党日活动从学生自身体验和教师视角关注学生心理成长。现场参加活动的有苏大教育学院心理学系的13位党员和非党员老师、星港学校的100多名党员老师以及星海实验中学和园区一中的老师们,同时活动还对园区几所中学的老师们进行了现场直播。活动由星港学校副校长张磊老师主持。星港学校顾振伟书记致欢迎词。


微信图片_20190110132632

  

0V5A6964

(苏州工业园区星港学校党委书记、校长 顾振伟)

环节一:党员示范,团体心理辅导微班会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的第一个环节,苏大苏南地区心理中心党员王平副教授为星港学校七年级(5)班的20位学生进行了一次主题为“情绪管理”的心理辅导课。正值青春期的孩子们,在学习、人际交往等方面遇到困难和挫折时,常常被自己的不良情绪所左右。王平老师发挥自身的专业优势,运用团体心理辅导的方式,通过从把情绪词画出来,到他人解读和修改自己的画作,再到自己对画作的重新认识,使孩子们更加全面地认识了自身情绪特点,学会了用理智来思考情绪冲动的后果,并意识到他人情绪和自我情绪的关系,培养了驾驭情绪的能力。孩子们说,通过王老师的辅导,让自己排解了不良情绪,感到非常轻松和愉悦。

0V5A6934

(王平副教授在做团辅活动)

环节二:专家指点,助力攻坚克难促发展

先锋导师是星港学校党委“星萃先锋港”党建创新项目的重要内容,今年下半年以来,校党委开展了“成长导师结对”活动,每名党员至少结对一位学困生,在“思想引导、心理疏导、学业辅导、生涯指导”等方面帮助学生的成长。但是由于专业和能力的限制,在处理学困生出现的诸多心理、行为习惯等方面的问题时,老师们常常感到力不从心。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心理咨询与辅导领域知名专家、苏州市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指导中心副主任、首席“苏老师”、苏大教育学院心理学系党员黄辛隐教授也来到了现场,借此机会,星港学校三位老师就自己班上遇到的“学困生”问题典型案例,与黄老师进行了面对面地交流和互动。黄老师对每一个案例都从问题-关系-文化-基因几个方面进行了深入剖析,抽丝剥茧,层层分析,给出了具有针对性的指导意见。她说,“不要以为你在研究学生,其实学生也在研究你,也许你的小心思早已被学生识破,只有蹲下身来才能真实面对你的学生。”“真正永远陪伴学生成长的,只有他自己,我们要教会学生与自己相处。”黄老师金句频出,为在座的所有党员老师上了一节生动的心理辅导课。关注学生的心理成长是教书育人职责中重要的组成部分,需要通过不断学习获得滋养,使自己看待学生的视角更加广阔、多元而深入。

0V5A6971

(黄辛隐教授在做个案分析)

  

环节三:党建交流,学习样板支部好经验

活动最后,身为直接负责联系心理学系党支部的学院领导,苏大教育学院院长冯成志教授介绍了党建工作经验。201812月,心理学系党支部成功入选教育部“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党建工作扎实有效、活动丰富、深入基层,起到了良好的示范榜样作用。冯院长充分肯定了今天活动的形式和效果,双方共同学习交流,进一步强化了基层党建合力。他表示要将两家单位的党建联盟更加深入、常态化地推进下去。

0V5A6978

(苏州大学教育学院院长 冯成志)

  

苏大教育学院心理学系党支部与星港学校党委联合举办的开放式主题党日活动,是高校党建牵手中学党建的创新举措,双方在资源共享、活动共建、抱团发展的过程中,聚焦各自的教育和管理,既发挥了党员的专业优势,又交流了党建工作经验,有效地加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建设,推进基层组织活动接地气、出实效。

0V5A6982

  

心理学系党支部


(戴刚、丁芳撰文,星港学校、王爱君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