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3下午,由教育学院举办的“苏州大学心理学学科发展咨询会”在红楼会议中心举行。

中国心理学会候任理事长、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长江学者、浙江大学心理与行为科学系主任沈模卫教授,中国心理学会副理事长、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长江学者、北京大学心理系主任周晓林教授,中国心理学会副理事长、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长江学者、辽宁师范大学副校长李红教授,中国心理学会副理事长、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天津师范大学白学军教授,中国心理学会理事长南开大学乐国安教授,中国心理学会前任理事长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杨玉芳研究员,中国心理学会常务理事、河南大学副校长赵国祥教授,《心理科学》主编、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李其维教授,中国心理学会常务理事,《心理科学》常务副主编、华东师范大学学前与特殊教育学院院长桑标教授,中国心理学会常务理事、上海师范大学卢家楣教授,深圳大学情绪与认知科学研究所所长罗跃嘉教授,中国心理学会常务理事、江苏省心理学会理事长、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院长傅宏教授,中国心理学会心理测量分会副会长、南京师范大学余嘉元教授等国内20多位权威心理学专家受邀出席了此次会议。我校副校长田晓明教授、学科办主任沈明荣教授、教育学院院领导和心理系全体教授参加并聆听了专家们对我校心理学科发展的意见与建议。

 

教育学院院长许庆豫教授主持了此次咨询会。田晓明副校长以夹缝中求生存、重负下谋发展为主题全面介绍了我校心理学学科发展历史与现状。他在全面、系统分析苏州大学人文社科发展状况的基础上,直陈我校心理学科发展所面临的巨大内部压力;同时通过对江、浙、沪三地心理学学科布局和发展现状的分析,阐述了我校心理学科所面临的巨大外部压力。田校长以“一路走来:苏州大学心理学科学的前世与今生”为标题,全面、系统地介绍和分析了我校心理学科学发展历史、师资队伍、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实验设备等学科建设情况。最后,他又以“路在何方:苏州大学心理学科学的特色和出路”为标题,提出了特色凝练、错位发展等路径选择问题,问询于各位与会专家。

随后,各位专家对我校心理学科发展提出了很多中肯的意见和建议。专家建议,苏州大学心理学科的发展必须加强“基础心理学”建设,在此基础上,推进学科交叉发展,有效凝练学科发展特色,尤其需要紧密结合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在心理学科强手林立的长三角地区,形成“共生共荣、错位发展、和谐发展”的学科发展布局和态势。此外,专家们还对我校心理学科近年来青年人才储备、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

专家们的建议极富建设性,不仅指出了我校心理学科建设存在的局限和不足,还指明了清晰的发展方向,这对我校心理学学科的发展意义重大且深远。最后,我校学科办主任沈荣明教授高度肯定了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并指出学科发展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学科咨询是一个持续的过程。文科建设是我校学科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心理学学科有着悠久的历史、良好的积淀,我们将在专家指导下,努力把我校心理学科建成一个基础扎实、特色鲜明的学科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