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8日至19日,由教育部、科技部主办的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在西安交通大学举行。本届年会有来自全国近300所院校、700余名师生代表参加,240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成果进行了大会交流。我院教育学院段锦云教授指导,周冉、陆文娟、李晶、朱宜超等同学提交的论文《不同反应线索条件下调节匹配对建议采纳的影响》获选在会上进行学术交流,这也是本次创新创业年会我校唯一入选的学术论文。

 

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是国家层面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成果的集中展示,体现着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研究工作的最高水平,遴选要求标准高,评审程序严格。 

我院入选的此篇论文,创新性地从匹配的视角探讨了不同反应线索条件下(言语性与非言语性)决策者对建议采纳的偏好,阐释了现实人际互动情境下内隐性线索对建议采纳的影响,突破了以往研究仅关注“人的因素”或只关注“建议的因素”的不足。2013年,该篇论文在国内心理学科权威核刊《心理学报》公开发表后,获得了学术界的广泛认可和较高评价。 

在多年的办学实践与探索中,我校始终坚持以实施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作为学生创新意识和能力培养为有效抓手,引领推动人才培养体系的改革创新,逐步形成了“课堂与实践教学—创新创业与学科竞赛—人才培养创新实验区”三者良性互动的模式。特别是近年来,我校有机融合创新计划与培养方案,深度嵌入实践教学、学科竞赛等体系,积极依托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学科科研、校企合作、国际交流优势,探索打造多元化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推动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实现了从试点到普及、从量变到质变、从实践向创新的全面提升。目前,全校本科生参与创新实践基本实现全覆盖,本科生创新创业能力得到了明显提高,崇尚创新、鼓励创业的校园文化氛围日渐浓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