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7日,经典名著读书会在学院中会议室再次起航,本次活动由黄辛隐教授导读,阅读书目为亚隆撰写的《直视骄阳——征服死亡恐惧》,吸引了多名我院师生踊跃参与,书海求索扣问生存抑或死亡的意义。

DSC_0621_副本.jpg

活动伊始,同学们首先作了简单的自我介绍。然后,黄老师引导同学们回忆自己曾经最接近死亡的体验并分享当时的心境。黄老师还分享了她受伤昏迷的经历,告诉大家死亡是伤感的。接着黄老师款款讲述了一个革命家庭的故事,故事的主人公在收敛老革命母亲的骨灰时,心中被思念和眷恋包裹,鲜少恐惧和哀伤,充盈着满满的温情。死亡不是一个休止符,更不是一个句号,死亡可以有无数种解读,可以有截然相反的意义。黄辛隐老师带领同学们一同回到书中最触动她的部分,领略波动影响和观念的力量。最后老师总结:人生就像是一张试卷,生时没有人打分,等到死后,才会为我们的答卷进行打分,而我们能做的就是充实地过好每一天,不断提高自己,然后上交一份优秀的答卷。读书会在老师和同学们热烈的交流和讨论中落下帷幕。

DSC_0628_副本.jpg

正是在阅读和交流中,存在主义心理学大师欧文·亚隆所推崇的对抗死亡焦虑的信念慢慢深入灵魂。同学们应该认识到死亡是一个必然到来的节日,同时怀有一种真诚透彻的生活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