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心理学系张明,张阳团队在国际心理学方法类顶级刊物,美国实验心理学协会(psychonomic society,PS)“Behavior research methods”杂志(心理学数学类排名第一,研究方法类排名第二,SSCI一区)发表文章 “A consumer-grade LCD monitor for precise visual stimulation”,为心理学研究领域利用LCD显示器准确呈现刺激提供一套有效的测量手段和矫正方法。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研究工具的发展常常在科学的发展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随着时代的发展,曾经刺激呈现的“金标准”——CRT显示器越来越不能满足研究者们的需求(老化、空间视野小、空间依赖性高等缺点)。然而受限于本身技术特征,主流LCD的显示器无法提供心理学研究所需的稳定、高时间精度的刺激。课题组巧妙地利用自制软硬件对基于ULMB技术的显示器进行了系统的测量和矫正,解决了这一长期困扰众多研究者们的历史难题,为学界解决精准呈现视觉刺激提供了突破性的的技术进展。


      心理学系讲师张功亮和研究生李艾苏为该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心理学系张阳副教授和张明教授和为该论文共同通讯作者。该工作得到了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基金项目、江苏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以及江苏省研究生创新项目的共同支持。


      https://link.springer.com/article/10.3758/s13428-018-1018-7

      全文下载地址:https://raw.githubusercontent.com/yangzhangpsy/papers/master/beh2018.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