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99日下午,台湾中央文化大学教授黄藿先生在教育学院研讨室讲座亚里士多德的友谊论,教育学院吴继霞教授、李西顺教授等老师及相关专业的研究生参与了讲座。

黄藿教授首先从友爱作为“独善其身”与“兼济天下”的桥梁引出了友谊在亚里士多德伦理学中的重要性,认为我们的德行都需要友谊来完成和完善。亚里士多德在《尼格马克伦理学》中用了很大的篇章讲述了友谊/友爱。黄藿教授的讲座分为五个方面:1.友谊及其相关词语在古希腊语中的意义,通过对philein(喜欢) philos(朋友)的分析得出友谊的中心在于一个人关心另一个人。此即亚里士多德的名言“友谊在于爱人,而不是被爱”(Friendship consists more in loving than in being loved)。2、友谊的三种类型:快乐型友谊(pleasure-friendship),即快乐之交;利益型友谊(advantage friendship),即利益之交;品德型友谊(friendship of character),即德行之交。理想型的友谊在于品德之交。3.真正友谊的特征:真正的友谊必须双方都是有德行的人,而且彼此都必须抱有一种善意。由于真正的友谊关乎于道德,所以一个人想要结交一个品德型的朋友,则可能出错。4.如何开展真正的友谊,黄教授认为亚氏从四个方面论述,一是真正的友谊只能存在于两个善良的人之间,而且有来有往,二是友谊绝不可能是单方面的,三是友谊不要求一个人在各方面的完备,四是真正的友谊是从对他人道德上的优点出发的。5.友谊的起源,亚氏认为朋友是另一个自我,友谊的根基是自爱。自爱不是自私自利,自我中心主义,而是对自己品格的尊重。

黄教授认为,亚里士多德的友谊论与中国儒家思想近似,都非常重视选择有德行的人作为朋友,通过有德行的朋友来提升我们自己的品德。正所谓以文会友、以友辅仁(《论语·颜渊》),“友也者,友其德也”(《孟子·万章下》)。友爱对于人而言不仅是必要的,而且是美好的。

最后,黄藿教授还讲述了师友之道,和老师与同学们广泛讨论了正义、友爱的关系。

教育学院曹永国老师做了点评,黄藿教授的讲座精到、有思想,语言平实,为大家提供了丰盛的学术大餐,并感谢黄藿教授的用心、真诚和奉献。说这种讲座正是以友辅仁,论道取友,是教育哲学和品德教育的精神。学院老师、同学们和黄藿教授合影留念,大家在热情、愉快的气氛见证了这两天美好的时光。

 

                                                   教育学院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