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328-31日每晚18:30,在学院中会议室,台湾中正大学教育学研究所李奉儒教授应邀来我院进行主题为“Paulo Freire的教育哲学”、“后现代思潮与教育”、“描绘台湾教育改革论述:社会地图学及其应用”的系列报告,该系列报告由唐斌教授主持。

在主题为“Paulo Freire的教育哲学”的报告中,李教授主要从四个方面进行介绍:1PauloFreire教育哲学的理论基础,2Paulo Freire教育哲学的学说主张,3Paulo Freire对话行动学说之后设理论,4Paulo Freire对话教育的理念建构。Paulo Freire教育哲学的理论基础主要包括:人文马克斯主义和法兰克福学派、文化政治学与教育政治学、拉丁美洲的解放神学、后现代思想与普遍伦理学。Paulo Freire教育哲学的学说主张主要包含:人作为批判与对话的存有者、理想的沟通与对话之条件、批判“反对话”行动的压迫与宰制、发展批判素养与意识醒悟。Paulo Freire对话行动学说之后设理论主要有:超越主观主义和客观主义的方法论,重建“主人—奴隶”辩证为“主体—主体”辩证,提出建构主义知识论的动态观。Paulo Freire对话教育的理念建构主要包括:批判解放的对话教学论之证立、解放教室中之自由与权威的辩证关系、教学是主体与主体的提问与对话、对话是动态的知识探究与建构、建构对话行动的理想教育情境、教师作为公共的知识分子。

在主题为“后现代思潮与教育”的报告中,李教授主要从四个方面进行介绍:1、形上学层面的反基础主义,2、认识论层面的倡多元主义,3、价值论层面的反威权主义,4、后现代的教育观。

在主题为“描绘台湾教育改革论述:社会地图学及其应用”的报告中,李教授主要从五个方面进行介绍:1、社会地图学的思想背景,2、社会地图学的学说内涵,3、社会地图学作为观看教育变迁的概念架构,4、教育改革审议委员会的组成、运作与效果,5、教育改革论述的分析。

每场报告结束后,学生们都积极与李教授进行互动交流。最后,唐斌教授总结李教授的系列专题报告是严谨的、前沿的、专业的、批判性的,使得聆听报告的师生受益匪浅。

 

 

苏州大学教育学院

2016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