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324日晚上18:30,在学院中会议室,台湾中正大学教育学院蔡清田院长应邀来我院做主题为十二年国民基本教育课程改革的核心素养的学术报告,陈羿君教授主持了本场报告。

蔡清田院长从介绍十二年国民基本教育课程改革的重要性入手,继而引出素养是课程改革的DNA,强调“素养可以弥补知能的缺点,知能永远无法弥补素养的空白”。核心素养是指一个人为适应现在生活及未来挑战,所应具备的知识、能力与态度,能成功地回应个人及社会的生活需求,使个人得以过着成功与负责任的社会生活,面对现在与未来的挑战。蔡院长介绍了核心素养与十二年国民基本教育领域/科目的关系,以及核心素养转化到总纲及各领域/科目纲要的层次,并分享核心素养在教育课程改革中的实践与应用。

最后,蔡院长与刘电芝教授、唐斌教授针对“十二年国民基本教育学科分段”、“核心素养课程改革与升学关系”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并一一回答同学们关于课程改革的疑问。陈弈君教授对本场报告进行总结,强调了素养对个人成长与发展的重要性。

 

 

苏州大学教育学院

2016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