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7日下午,清华大学大学教育研究院教授委员会副主任、教育技术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程建钢教授,浙江大学教育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教育技术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张剑平教授应邀在教育学院中会议室为广大师生作了题为“基于集体智慧的个性化在线学习”和“混合教育与泛在学习驱动下的MOOCs研究与实践”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教育学院副院长冯成志教授主持,教育学系主任赵蒙成教授、教育技术学学科带头人和汇教授、教育技术系主任李利副教授以及部分青年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出席了报告会。

 

张剑平教授从适应性学习及其途径、集体智慧下的适应性学习和博物馆中的非正式学习等三个方面系统分析了基于集体智慧的个性化在线学习,并提出了基于集体智慧的适应性学习策略和博物馆学习的研究框架,最后就其领衔的浙江大学教育技术团队所取得的研发成果向与会师生作了介绍。

 

程建钢教授则从慕课(MOOCs)研究与实践的国内外现状谈起,重点分析了慕课的优势及其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然后在对混合式学习和泛在学习现状全面分析的基础上,展示了由其所领导的清华大学教育技术团队在U-MOOCs领域的卓越研究与实践。

 

张剑平和程建钢两位教授的报告紧扣国内外教育技术研究与实践的发展前沿和最新进展,不仅开阔了广大学生的学术视野,也为广大教师的教学研究提供了有益的借鉴,受到了与会师生的一致好评。

教育学院

2016年5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