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积极推动高校心理学专业教师的专业发展和教学能力提升,促进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融合,搭建高校教师教学经验交流和教学风采展示平台,特举办本次江苏省心理学微课教学比赛。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江苏省心理学会

承办单位:江苏省心理学会教学工作委员会

江苏理工学院教育学院

二、参赛对象

参赛对象为从事心理学专业教学的本专科院校专任教师,每位参赛教师提交参赛作品数量限为1件。每校申报2-4项。

三、作品要求

参赛教师围绕心理学专业一门课程的某个知识点或教学环节,充分合理运用各种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及设备,录制成时长在5-15分钟的微课视频。并配套提供教学设计文本、多媒体教学课件等辅助材料。

1. 教学视频要求:采用MP4格式。要求清晰稳定、构图合理、声音清楚,视频片头应显示标题、作者和单位。录像环境光线充足、安静,教师衣着得体,讲话清晰,板书清楚。

2. 多媒体教学课件要求:限定为PPT格式。要求围绕教学目标,反映主要教学内容,与教学视频合理搭配,单独提交。

3. 教学设计要求:限定为word格式。应反映教师教学思想、课程设计思路和教学特色,包括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总结等方面内容,并在开头注明讲课内容所属专业、课程及适用对象等相关信息。

四、奖项设置

1.个人奖:比赛设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若干。

2.优秀组织奖:面向各级赛事组织单位,根据赛事组织情况,评选优秀组织奖。

获奖作品将在江苏省心理学会2016年学术大会上进行颁奖。

五、其他事宜

1.提交材料:每位参赛者的教学视频、多媒体教学课件、教学设计文本,刻录到1个光盘中,邮寄至常州市中吴大道1801号 江苏理工学院教育学院心理学系 胡维芳教授收(邮编:213001),并请再与胡维芳教授电话或短信确认(13685270312)。

2.截止时间:2016年9月30日。

3.参赛作品及材料需为本人原创,不得抄袭他人作品,侵害他人版权。若发现参赛作品侵犯他人著作权,或有任何不良信息内容,则一律取消参赛资格。

江苏省心理学会

二〇一六年六月二十日



        2016年江苏省心理学微课教学比赛评选规则

 

作品规范
10分

一、材料完整(5分):包含微课视频,教学方案设计、课件等。如在微课视频中使用到的习题及总结等辅助扩展资料,可以单个文件方式提供相关辅助扩展资料。

二、技术规范(5分)

1. 微课视频:时长5-15分钟,鼓励简明易懂、短小精趣的微课作品;视频图像清晰稳定、构图合理、声音清楚等;视频片头应显示作品标题、作者、单位。

2.多媒体教学课件:配合视频讲授使用的主要教学课件为PPT格式,需单独文件提交;其他拓展资料符合网站上传要求。

3.教学方案设计表内应注明讲课内容所属专业、课程及适用对象等信息。

教学安排
50分

一、选题价值(10分):选取教学环节中某一知识点作为选题,针对教学中的常见、典型、有代表性的问题或内容进行设计。选题尽量“小而精”,具备独立性、示范性、代表性,应针对教学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

二、教学设计与组织(20分)

1. 教学方案:围绕选题设计,突出重点,注重实效;教学目的明确,教学思路清晰,注重学生全面发展。

2. 教学内容:严谨充实,无科学性、政策性错误,能理论联系实际,反映社会和学科发展。

3. 教学组织与编排:要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教学过程主线清晰、重点突出,逻辑性强,明了易懂;注重突出学生的主体性以及教与学活动有机结合。

三、教学方法与手段(20分):教学策略选择正确,注重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创造性思维能力;能根据教学需求选用灵活适当的教学方法;信息技术手段运用合理,正确选择使用各种教学媒体,教学辅助效果好。

教学效果
40分

一、目标达成( 15分): 完成设定的教学目标,有效解决实际教学问题,促进学生思维能力提高。

二、教学特色( 15分):教学形式新颖,教学过程深入浅出,形象生动,趣味性和启发性强,教学氛围的营造有利于提升学生学习的积极主动性。

三、教学规范( 10分):教学语言规范、清晰,富有感染力;教学逻辑严谨,能够较好运用各种现代教育技术手段,相关知识点、教学内容等讲解清楚。如教师出镜,则需仪表得当,教态自然,能展现良好的教学风貌和个人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