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中心(原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辅导中心)自2011年成立以来,已为全校5届本科生开设了生涯教育(含创新创业教育)必修课、公选课,并投放了一系列实务、实践项目。总结5年来的经验与教训,为将生涯教育、创新创业教育更好地落到实处,现决定启动生涯路径帮扶系列训练项目。

一、指导思想:注重生涯教育的实操性,为学生生涯路径发展与目标达成提供更为具体的帮助;注重生涯教育的长效性,为学生提供持续的、全面的生涯成长帮扶;注重生涯教育的独特性,为尽量多的学生提供“一对一”的、基于个性化发展的咨询与指导。

二、实施原则:在泛化的生涯教育基础上,针对学生个性化的发展方向,凝练出更加系统而精准的生涯教育,定向服务于学生考研、出国留学、考公务员、创业等基本的生涯路径发展需求;在本科生中统一推广生涯教育基础上,为不同类型的学生开设特色化的生涯教育课程,定向服务于艺术、体育特长生、中外合作办学相关专业的学生;在结合专业特点开展生涯教育的同时,基于行业的实际需求,定向服务于学生向职场人、行业人的转变。

三、具体方案

1、探索成立创新创业云学院

主要负责:

(1)创新创业赛事组织与发起:每年上半年发起校内创新创业大赛,参加教育部“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下半年与教育部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管委会共同发起“创慧湖”创新创业大赛。

(2)创新创业课程设计与推广,从本学期开始,主力推广21门创新创业教育公选课程(学分课程与荣誉课程相结合、线上课程与线下课程相结合)。

(3)学习国内知名大学创新创业辅修专业的先进做法,有条件地开设互联网技术、机器人技术、智能交通、智能硬件、5G应用等创新创业实务训练项目。

2、探索成立生涯路径云学院

主要负责:

(1)为学生的基本生涯路径:考研、考公务员、出国留学、企事业单位入职、创业作政策、策略方面的解读,本学期,以已经投放的《留学实务》公选课为切入点,逐步开发生涯路径“入门策略”系列公选课。

(2)为学生的生涯路径达成做具体帮助,推广生涯路径发展“一对一”咨询项目,并以投放的《雅思考试》公选课为模板,持续开发与投放达成生涯发展目标的系列助考课程与训练项目。

(3)为2016级新生中的艺术、体育特长生、中外合作办学专业的学生开设独特的《大学生生涯规划理论与实务》(上)必修课(涉及到东吴商学院、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金螳螂建筑学院、物理与光电能源学部的中外合作办学专业)。

3、常年滚动开设职场通用能力训练营

将知名人力资源组织的研究成果转化为实务训练,从全球五百强、中国五百强企业职场的现实需求出发,聚拢职场精英设计并亲自教授,着力训练学生在以下15个能力方向得到发展:即时学习、合理规划、表达技巧、自我认知、基本素养、解决问题、面对困难、人际交往、创新创造、谈判能力、商业头脑、独当一面、组织能力、追求成就、以行为导向。

4、成立职业形象体验中心

借鉴兄弟院校生涯教育经验,成立职业形象体验中心,推广职业形象、商务礼仪等相关课程与项目,努力形成推动“学生人”到“职场人”转变的、全过程指导的项目闭环。

以上项目,是我中心在广泛调研和实践经验基础上提出的基础设计。自本预通知发布起至2016年9月30日前,欢迎各学院(部)提供建议和意见,我中心也将于近期至相关学院(部)的开展调研、协调工作。

联系电话:65883436,邮箱:szhwj8888@163.com,联系人:黄文军。

特此通知。



   



 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