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苏大教【202293号通知精神,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特制订2022年度苏州大学教育学院本科生转专业工作实施细则。

(一)转出和转入计划的报批

2021年底,学院已经向教务处报2022年可接受转专业的专业名单、各专业可转出和转入的人数及对申请转入学生的考核方式。20225月,学院将在“本科生转专业申请系统”里排定转专业的考核时间、地点、考试注意事项等,供申请学生查询、备考。

(二)在申请转入的专业领域满足下列条件之一者,可认定为具有“专业特长生”申请资格:

1.在国家或省级各类竞赛中获奖,并排名第一;

2.在省级以上(含省级)学术刊物以第一作者公开发表专业论文;

3.获得省级科技成果奖或获得国家专利证书;

4.创新实践或休学创业后复学并取得相应成果;

5.其他非上述情况者,需要提交两名正教授联名的推荐信,并提交相应的研究成果,经学院组织专家评审后,成绩达到优秀者方可申请。

上述学生申请转专业(大类)时,需提供相关成果或专家证明并由学院组织的专家委员会审核、认定后,参加学院转专业考核、遴选。

(三)转出学生的审核

按照学校相关规定教务老师登录“本科生转专业申请系统”,对申请转出学生的成绩要求、转入学院部的要求等进行审核。

(四)转入学生的考核

申请转入我院所有允许转入专业的学生,通过材料审核环节后,根据学校相关规定和公布的申请转入专业的考核要求及转入计划实施考核,拟转入我院相关专业的学生需做好参加线上考核的准备。

(五)考核细则

1.   考核方式包括笔试和面试两个环节。笔试、面试均采用线上考试。

2.   笔试内容:由各学科系主任负责对申请拟转入专业学生的相关基础知识和专业技能的考核命题,满分100分。系主任组织阅卷小组进行试卷批阅并确定笔试成绩,并报教务秘书,笔试内容存档以备审查。

3.   笔试成绩从高到低排序,按照提前公布的各专业允许转入计划人数的120%(四舍五入取整数),确定进入面试环节的申请学生名单;若最后一位笔试分数相同,则该相同分数的所有申请人均参加面试。本院予以公布,并通知申请人进入面试环节。

4.   面试环节主要考核学生综合素质等,各面试小组负责建立面试题库,分为指定答题、随机答题和自由提问,面试成绩为100分,面试情况要有详细记录,现场应认真填写《教育学院2022年本科生转专业面试记录表》(参见附件)以备审查。

5.   按照笔试和面试各占50%的比重计算加权总分(满分100分),从高到低排序,确定允许转入的学生名单。

6.   对于同分的同学,由学院组织专家组进行面试打分考核,面试专家组人员为奇数,不少于3人。

(六)考核结果申报

按照择优录取的原则确定初选名单,在“本科生转专业申请系统”中录入学生的笔试和面试成绩,标注初选名单后,下载《2022年本科生转专业(转入)初选名单汇总表》上报教务处,教务处汇总报校长办公会议审批后,向全校学生公布,接受学生或社会监督。

本细则由教育学院本科生转专业工作小组负责解释。其余相关事项,按照学校相关规定执行。

 

 

 

教育学院

20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