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艺珂  17级教育学(师范)

这本《教育在十字路口》是我在进入教院读的第一本与专业有关的书,整个阅读过程中,我对于“教育”二字的理解在逐渐深入,脑海中一些模糊的概念也有着逐渐清晰的趋势。

教育的目的

第一次这么明确的认识到教育的目的就是引导人发展其进化的能动性。经由教育这一过程,我们将自身塑造成具有人性的人——以知识、判断力和美德武装起来的人。我深深地记住这样一句话:“教育的首要在于塑造人。”这样一句话深刻点明了教育存在的意义。记得许慎在《说文解字》中对教育有这样的解释,“教者,上所施,下所效。育者,养子使做善也。”我认为,一个人在成年时表现出来的精神品质与其所受的教育有着很大的关系,教育对于个体发展有着深远的影响。而作为一名教师,就应该用无限的师爱,温暖学生的心田;用规范的言行,净化学生的心灵;用奉献的人格,塑造学生的灵魂,扮演好“人类灵魂塑造师”的角色。

 教育的艺术性

令我眼前一亮的就是书中将教育说成一门艺术,而且是一门艰难的艺术。“就本质而言,它属于伦理学和实用智慧的范畴。教育是一门伦理艺术。”在之后的书中探讨到的“如果实用主义理论要求对教育者自身的目的进行不断的经验改造,那么教育就是在教授教育技巧,而不是真正的教育艺术。”还记得,之前看过的一场辩论赛中有辩手提出国学之所以被保留是因为他的实用性,我想过分强调实用性其实也是对国学的误解,正如这里的实用主义对于教育本质的歪曲。实用主义理论最终只能使教育从属于集体生活和社会中可能形成的趋向,并为这种趋向所奴役。“艺术”这个词语让我对教育有着更为感性的认识,我也希望在未来的深入学习中逐渐揭开它神秘而美丽的面纱,努力探寻艺术真谛。

教育的自由性

我们的天性就是追求自由,书中对于自由的定义十分精当,这里的自由“不是指那种我们每个人都有的自由意志以及自然天赋的自由,而是指那种自发性、拓展性或者自动性的自由,是我们必须不断努力斗争才能赢得的自由。”而教育所享受的自由其实并不是“一种安静的、懒散的、和平拓展的自由。而是一种紧张的、战斗的自由。”书中对于教育自由性的阐述是我之前从未深入想过的,但这其实又是我们真正会遇到的问题。正如书中所谈到的国家对于教育的干预问题,我们国家就存在这样的问题,教育被当做一种技术机关,目的准确且带有一定的功利性,这是与教育的目的相背的。诚然,国家对于教育工作是需要监督的,但是这种调整性的监督不应该隐含着国家对教育的内部准则和措施的任何不合理的干预。如作者所言,“这种监督应该严格地局限在那些与公共福利有关的事情上。”正如教育家米克尔约翰博士在他的最后一部著作中所说的:“教育是某种社会“有机体”意志的一种表现,“这个社会有机体充满着生机,并被一个思想所推动。”教师与学生都是国家的代理人。”

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

书中提到:“家庭常常使儿童的心灵受创伤,成为成人不良榜样、无知或偏见下的牺牲品;而学校也常常使年轻人成为令人麻木不仁的过量作业或杂乱无序的专业化之下的牺牲品,并且学校还经常熄灭学生的天赋才能之火。”有关这一点,我是十分赞同的。在中国大力倡导素质教育的时代,“唯分数论”却依然是广大学校判断学生好坏的标准。其实从我们很小开始,我们说“不”的机会就被夺走,我们不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课程,不能够真正过上一个无忧无虑的童年,写不完的作业让我们没有时间去用好奇心观察这个世界,所谓的“人才培养”就是将学生装进统一的模子中,利用压榨的手段塑造出所谓“全面化”的人。没错,中国的学生在学科竞赛中屡屡得奖,但为什么我们科学领域却始终未拿到一个诺贝尔奖?思维的过早固定化使我们很难对问题有除了常规之外的新的理解,只是循规蹈矩,这也正是我们的创新能力不足的原因吧。

我对下面一段话印象十分深刻:“综合性大学的目的是教育青年,而不是著书立说、不断地撰写论文,或者做出某种科学、哲学和艺术的发现。”在我还未走进大学之前就曾听说过大学生大范围论文抄袭等负面新闻。我想作者呼吁的是一种对教育的本质的回归。论文的写作是必要的,但不应该以一种频繁、压迫的方式出现,我们应该给学生更大的自主性,更多的空间去探索,追求的应该是质,而不是量。

尽管目前中国的素质教育推广还不是很普遍,但我很欣喜地发现,我们在进步,我们在努力。我也渐渐看见那些“中国制造”变为了“中国创造”。我真切得希望未来的孩子们在适当的年龄就做着该做的事情,在完善的教育体制中成长为一个健全的人。

读书

在阅读整本书的过程中,我也对于如何读书有着更深层次的理解。作者在书中说道:“避免学究气的最佳途径是不读像瘟疫般的教科书,甚至不要读带有经验主义观点的教科书,但却要读书,我是说要废寝忘食地读书。”我们应当对于繁多的书籍有着自己合理的判断能力,挑选出对于自身发展有利的书籍。“通过阅读使心灵了解人类命运之伟大、善与恶之盘根错节,以及人类无限的潜能,这种阅读比任何自然伦理学课程都更能把人类的道德经验传达给青年。”我们还需要大量得阅读经典著作,在大师的作品中汲取人生的智慧,净化心灵,塑造灵魂,成长为更优秀的我们!

其实,在《教育在十字路口》这本书中,还有很多等待我深入了解的东西:宗教神学与教育的关系、实用主义与工具主义对于教育的影响……这些概念都是初次接触,希望自己在今后阅读与教育相关的书籍时能多多开拓眼界,充实专业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