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我国课改的进一步深化,人们越发意识到,知识教学要“够用”,但不能“过度”,因为知识教学过度会导致学生想象力和创造力发展受阻。国际上长达 20 多年的研究表明,只有找到人发展的“核心素养体系”,才能解决好有限与无限的矛盾;只有找到对学生终生发展有益的DNA,才能在给学生打下坚实知识技能基础的同时,又为未来发展预留足够的空间。2014年,《教育部关于全面深化课程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意见》中明确提出研究各学段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体系,明确学生应具备的适应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核心素养体系被置于深化课程改革、落实立德树人目标的基础地位,成为下一步深化教育改革的“关键”因素。多年来,国际教育界一直重视微观改革,即课堂层面的变革。“课堂不变,教师不会变;教师不变,学校不会变”——这就是学校改革的定律。所以,核心素养的落实在于课堂,在于指向核心素养的有效教学的真正落实。

    本次论坛的目的在与通过一线教师的课堂案例、一线教研员和教师的评课、专家的学科点评和学术点评、所有参会者共同研讨、专家学术报告等方式让实践研究和学术探讨融合起来,生发出有学术价值、有方向引领、实践解惑的思想火花和实践经验。

    一、论坛主题

    本次论坛的主题为“有效教学:指向核心素养的课堂革命”。围绕主题的研究讨论的主要方向是从课堂学习的变革看学科核心素养的培养, 从课堂教学的转型看学科核心素养的培养 ,从教育评价的变革看学科核心素养的培养。

二、主办承办单位

    主办单位:苏州市教育局,上海市华大教育研究所。

    承办单位:苏州市教科院、苏州市平江中学。

三、会议日期

    11月4—5日(11月3日报到,报名截止时间为 10月28日)

    四、会议内容

(一)展示、观摩研究课(11月4日上午)

 展示学科:高中(语文、化学、历史),初中(英语、物理、地理),小学(数学、艺术、品德与社会)。

(二)说课、评课(11月4日下午)

开课教师围绕主题阐述所授课例研究的问题和达成情况的自我评价。听课代表评课,互动研讨。专家评课实行双评制,学科专家侧重基于大会主题的实践研究点评指导;学术点评专家针对会议情况从学术价值和方向引领的角度作微型报告。 

(三)论坛开幕式和主题报告(11月5日上午)

    1.苏州市教育局致欢迎词,2.平江中学专题发言,3.专家报告一,专家报告二。

   (四)观评课研讨活动学术总结和本次会议的主题报告(11月5日下午)

1.各学段学科点评专家进行观评课研讨活动的学术总结,2.论坛专家主题报告, 3.会议总结。   

五、本次会议不收会务费,交通费、食宿费自理。组委会推荐宾馆,但不代办住宿。会议提供午间工作餐,晚餐自理。会议期间有巴士接送。会务组代为联系宾馆:苏州市南亚宾馆。

六、会议地点和联系方式

会议地点:江苏省苏州市平江中学(苏州市三新路三星桥,邮编:215000)

联络人:苏州市平江中学唐洁老师。

电话:13915595376,0512—67480579  电子信箱:275934629@qq.com


一、会议日期:11月4—5日

              (11月3日报到,报名截止时间为 10月28日)

三、会议地点:苏州市平江中学

四、与会专家、代表及会务费

1.特邀专家:特邀相关领域专家作大会学术报告。

    主报告专家:钟启泉、贾炜、孔企平。

2.参会代表:外地150人,苏州大市250人。     

3.本次会议不收会务费,交通费、食宿费自理。组委会推荐宾馆,但不代办住宿。会议提供中午工作餐,晚餐自理。会议期间有巴士接送。代为联系宾馆:苏州市南亚宾馆。

五、联系方式

联络人:苏州市平江中学唐洁老师。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平江中学(苏州市三新路三星桥,邮编:215000)

电话:13915595376,0512—67480579  电子信箱:275934629@qq.com

                  

附件 :会议内容

    一、 11月4日(周五)上午:展示、观摩研究课

    苏州大市范围遴选,由教科院分配展示学科和教师,展现苏州教育的研究水平。围绕会议主题,聚焦切入点,通过上课、说课呈现教学设计、过程实施、课后反思等环节展示苏州地区的研究状况和学术进展。

1.时间:上午第二节到第四节进行展示课(8:25­—11:30)

2.展示学科

(一)高中段学科

语文:苏州中学,王羽;化学:苏州市教科院,曹旭琴;历史;吴江高级中学,唐琴。

(二)初中段学科

     英语:苏州市立达中学,胡阳华;物理:平江中学,汪玲;地理;平江中学,孔庆梅。

(三)小学段学科

     数学:苏州市实验小学,严冰;艺术:苏州市新苏师范附小,王娜;品德与社会:苏州市姑苏区姑胥小学校,曹妍。

     3.午餐:11:35—12:20

    二、11月4日(周五)下午:说课、评课(1:00—4:30)

说课、评课按学段分别在篮球馆、艺体楼报告厅、行政楼报告厅举行进行。说评课之前三个学段的苏州专家首先对本地区的研究情况做总体介绍。说课由开课教师围绕主题对本课设计的意图和研究内容做概括介绍、就达成的的情况进行自我反思和评价。评课实行双人评课,两位专家分别从学科角度和学术角度进行评课。

               各学段说课评课安排(1:00-5:00):  

1.苏州专家做苏州研究工作的总体介绍并主持会议:

小学段惠兰(苏州市姑苏区教研室主任)、初中段殷容仪(苏州市教科院初中所所长)、高中段马健兴(苏州市教科院高中所所长)(10分钟)。

2.开课教师说课,围绕主题,从学习变革、教学转型、评价变革的角度阐述聚焦的问题和课堂实践的自我评价。(1:10-1:55,每人15分钟共45分钟)

3.听课代表评课。(1:55-2:15)

4.互动研讨.(2:15-3:45)

5.茶歇(3:45-3:55)

6.学科专家总评课。评课专家进行评课、研讨、学术讲座。学科专家侧重基于大会主题的实践研究点评指导。(4:00-4:30,共30分钟)

学术专家微型报告。学术点评专家针对会议情况从学术价值和方向引领的角度作微型报告。(4:30-5:00,共30分钟) 

 点评专家:

    一、学科总点评和学术微报告专家:学科总点评专家为各学段学科点评专家,学术微报告为各学段学术点评专家。

二、小学段点评专家

学科点评:上海市特级教师,特级校长,正高级教师,奉贤区教育学院副院长兼实验小学校长,上海市小学教育管理专委会副主任金泽民。学术点评:浙江省教研室副主任滕春友(拟定)。

三、初中段点评专家

学科点评:江苏省教科院初教所所长倪娟研究员。学术点评:教育部高中课程标准修行物理组核心成员,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博导胡炳元教授。

    四、高中段点评专家

学科点评:原上海市教委教研室副主任赵才欣教授;学术点评:教育部新课程实施专业支持工作组核心成员,教育部南京师范大学课程研究中心副主任,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系主任,博导吴永军教授。

三、11月5日(周六)上午:论坛开幕式和主题报告

     主持人:成尚荣

    (一)开幕式:(8:30-8:40)

苏州市教育局致欢迎词

    (二)会议报告(8:40-11:00)

1平江中学专题发言。(8:40-9:00)

2.专家报告一: 贾炜(9:00-10:00)

3.互动交流.(10:00-10:10)

4.茶歇(10:10-10:20)

5. 专家报告二:孔企平(10:20-11:20)

6.互动交流 (11:20-11:30)      

午餐:(11:40-12:40)

   四、11月5日(周六)下午:观评课研讨活动学术总结和本次会议的主题报告(1:00-4:15)

(一)各学段学科点评专家进行观评课研讨活动的学术总结(1:00—2:00)

(二)钟启泉教授会议主题报告(2:00—3:30)

(三)“苏州市区域整体推进有效教学实践研究”项目启动仪式

(四)会议总结:苏州市教育局局长顾月华((3:45—4:15)   

    五、11月6日(周日)上午:圆桌会议(不对外开放)(8:30—11:00)

“有效教学”论坛 -邀请函正本.doc

“有效教学”论坛 -会议安排.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