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16年6月15日19:15的团辅教室中,2015级应用心理学班6月主题团日活动“悦纳自我  融入他人”正式开始。本次团日活动围绕自我与他人这两个重点展开,主要以游戏的方式进行,让同学在游戏中学习接纳自己和融入团队。

首先由主持人宣布活动开始。第一个活动是热场游戏“大风吹,小风吹”。这个游戏旨在让同学们不在拘谨,放松下来,能真正敞开心扉投入接下来的活动。随着这个游戏的进行,同学们越发投入活跃,现场的气氛渐渐热烈了起来。当游戏结束的时候,同学们已经彻底放下了包袱。

图片5.png

接下来,便是此次团日活动的正式活动。第一部分是悦纳自己,而悦纳的前提就是了解自己。首先,工作人员给每位同学分发焦虑自评量表。通过做一次简单的心理测评来让同学们了解自己近期的焦虑状况。主持人以温和的态度告诉同学们,短期的焦虑并不是严重的问题,并给出了一些十分有用并且简单易行的缓解焦虑的小方法。

图片6.png

第二部分是融入他人。此部分包括两个活动——“解手环”和“一起向后坐”。前者旨在锻炼同学们的团队合作精神,后者的目的主要在于加强同学们之间的信任感和合作默契。在“解手环”游戏中,同学们随机分组进行游戏。游戏一开始的时候,少数同学由于性格原因显得有些生疏拘谨,第一次合作也显得有些手忙脚乱,没有思路。随着练习次数的增加,同学们配合得越来越流畅,所花费的时间也越来越短。当游戏结束的时候,教室里的氛围十分轻松愉悦。而在“一起向后坐”的游戏中,同学们围成一圈,手搭在前一人肩膀上,脚尖贴着前一人的脚跟,然后同时坐下。这样每个人都是坐在后一人的腿上。这个游戏成功所不可缺少的就是互相之间的信任感。只要一个人出差错,这个游戏便会失败。经过几次尝试,同学们终于齐心协力的获得了成功。

最后,在热烈的气氛中,主持人宣布此次团日活动圆满结束。经过此次团日活动同学们对自己有了更深刻的了解,更能接受自己;并且班集体之间的关系更加亲密,同学们之间的联系更加紧密,互相之间更加信任,整体凝聚力也更强了。此次团日活动取得了最大化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