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3日晚6:30,苏州大学教育学院第十九届“心教杯”辩论赛决赛在1005中会议室举行,本次辩论赛决赛的辩题是“性教育该不该列入中小学课程”。

396491459464814301.jpg

经过预赛两轮的角逐,教技队和应心B队顺利进入了决赛。教技队为正方,应心B队为反方。继正反方的自我介绍后,比赛正式开始。尽管选手们准备辩题材料的时间很仓促,比赛时他们的表现却毫不逊色。立论环节,正反方一辩分别陈述各方的观点并进行层层剖析。驳论环节,反方一辩以其强大的气场,犀利的提问给正方来了个“下马威”。经过预赛历练的正方辩手们并未因此而慌乱,他们反应机敏,相互协作,立即抓住对方的纰漏之处进行反驳。最精彩的莫过于自由辩论环节,大家唇枪舌战,口若莲花,火药味十足。一问一答,针锋相对,比赛逐渐进入白热化状态。正反方对于对手逻辑上的漏洞逐一回击,引经据典,掀起了一阵阵的高潮。观众也被现场的氛围所带动,掌声不断。

最后,评委们进行点评。他们对各位辩手的精彩表现进行了充分的肯定,同时也就本次的辩题给选手们提供了多个思考角度,帮助他们拓宽自己的思路,使其对此次辩论进行总结与回顾。过后,辩论赛的比赛结果揭晓:应心B队荣获冠军,正方二辩获得了“最佳辩手”的称号。

正如评委所说,辩论的真正意义或许并不在于将对方辩得哑口无言,从气势上压倒对手。对于辩手而言,辩论考验的是他们的团队协作能力,临场应变能力,提升的是他们的思维逻辑能力。对于观众来说,他们领略到了一场辩论的盛宴,与辩手们共同碰撞出思维的火花。在精彩的辩论中,观众也对在中小学开设性教育课程这一方面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与了解。这一辩题同时又贴近教育学院同学们的专业,可以激发他们在教育方面的思考与关注。

这是大一新生第一次参加辩论赛,他们在比赛中展现的风采却令人赞叹。比赛的结果并不重要,重要的是通过此次比赛锻炼同学们各方面的能力,为他们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他们在比赛中成长,我们在观看中感悟,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