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加强党支部建设,严格党员发展、教育和管理,促使党员同志严于律己,不断提升自己的思想境界、理论水平、工作能力和学习成绩,关心国家与社会发展,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参加志愿者服务活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教育学院本科生一支部根据学校和学院党委的要求,结合本支部实际情况,特制订本制度。

一、党员发展、转正答辩制度

推行党员发展、转正答辩制度,用民主程序保证党员发展质量,有力地提高公信力。发展预备党员和预备党员转正时召开答辩会,发展对象和预备期满的预备党员面对教师、党员和学生代表就党的知识包括对党的认识、党员的权利与义务、党章的有关规定、党的政策、方针和路线等内容以及共产党员理想信念和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开展公开答辩,接受询问,与会人员现场评议并投票表决。整个过程的每个环节都在校园网和校内面向广大师生公示。通过严格规范的程序,阳光透明的过程,才能够确保把真正的优秀分子吸纳入党内。

二、走向实践制度

着眼于加强大学生党员社会实践工作,通过走向实践,让大学生党员走在时代的前沿,展现他们独特的风采,在实践中进一步意识到时代赋予自己的责任与义务,勇担历史使命,去更好地服务社会、回报社会。同时在实践中学习,在学习中成长,成为大学生群体中的榜样,成为时代的先锋,充分发挥模范作用。第一,注重科研训练。要求各位党员依附学院教育学、心理学等学科优势,积极参与大学生创新性试验计划、瑞基“行走中国”社会实践调查活动、大学生课外学术科研基金资助项目、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暑期社会实践等,拓展专业素质,提高专业技能,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第二,注重志愿服务。发动党员同志走进横街社区,开展义务家教和关爱老年人活动;走进娄葑实验小学和文萃小学,为孩子们上心理健康课;走进东冉学校,开展义务支教;走进苏州“梦想树”公益中心,热心帮助智障儿童,对他们进行行为矫正干预。第三,注重岗位见习。带领党员同志到平江区团委、金阊区团委、沧浪区横街社区、工业园区湖西社区以及苏州市大未来儿童职业发展体验馆进行岗位见习,得到更多社会锻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