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4日下午,教育学院分党校在文科综合楼1003幢3204教室举办党校培训专题讲座,讲座由苏州大学党校常务副校长薛凡主讲。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张芸、学工办副主任杨炯、学院全体学生党员以及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由院党委副书记张芸主持。

讲座开始后,薛凡副校长首先讲到自己是以一位普通党员身份站在这里与大家分享自己在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过程中所领悟到的内容,她从目前的国际形势导入,提出一个国家要有自己的主张,一个民族要有自己的信仰。

接下来,薛凡副校长结合自身经历,提到自己如何实现从学习自然科学到学习研究马克思主义哲学这样的社会科学的转变,从马克思主义哲学观察认识世界的三个观点、基本矛盾等方面入手,结合实际,解释了学习社会科学的重要性。之后,她从三个方面分析了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一是《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出台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部署的体现,充分结合目前我国实际国情中的不平衡、不协调以及不可持续的问题提出了当前深化改革的必要性。二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在理论上有一系列重大创新,在政策上有一系列重大突破,明确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重大原则,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对毛泽东思想的继承和发展。三是《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充分融入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要求,既有深厚的传统底蕴又有鲜明的时代特征,能够发挥出广泛的感召力、强大的凝聚力和持久的引导力。

薛凡副校长向各位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特别推荐了《大国崛起》这部电视纪录片,希望大家能认真观看,交流学习。最后,她提到:“身在这个时代的你们是幸运的,希望你们能沉下心来好好学习,好好努力。”讲座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