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分党校工作概况
党委书记蒋晓虹任校长,副书记张芸任副校长,分管学生党建的辅导员杨炯任分党校办公室主任。2014年我们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在学校党校和组织部的指导下积极开展工作。共举办了 2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培训入党积极分子51人;进行了2期预备党员培训,培训预备党员89人;开办新生党员教育讲座4次;对毕业班党员进行离校教育4次。
分党校各类培训均做到了计划明晰,内容充实。每学年、学期的各专项活动都有详细的工作计划和培训方案。培训内容由固定和机动两部分组成:固定的党课由校长、副校长等既有党务工作经验、又有一定理论水平的教师担任;机动部分的内容主要是专题讲座,根据时事和培训对象情况请校内外有关领导、专家、社会上的英雄模范人物、学生中的优秀党员等登堂讲授,常讲常新。教师队伍稳定与流动相结合,教学质量在稳定中提高。
 
二、分党校主要工作特色
根据学院党建工作、学生工作特点和培训对象需求,我院分党校培训工作包括三类: 1.党务干部培训,2.学生党建培训,3.学生工作培训。我们在开展三类培训过程中,作了认真的创新和探索,形成了几个有特色的做法。
(一)分党校将建立和完善学生党支部书记、党务干部的培训制度作为工作重点来抓,促进了全院学生党务工作水平的提高和党支部工作能力建设,使党校工作和学生党务工作进一步优化。
分党校花大气力对学生党支部书记、党务干部进行培训,而这些党务干部素质的提高又进一步加强了各支部的学习、工作能力。党务干部培训的内容包括政治水平、思想素质、党务能力三方面。提高政治水平的培训主要通过分党校组织集中报告会等形式完成,如“毕业班支部书记谈感受”、“怎样做一名出色的党务干部”等专题报告,每学期举办 1—2次。思想素质和党务能力的培训由分党校的两个平台和一项制度来保证。两个平台是党支部书记学习例会和党务干部培训班,书记学习例会定期举行,开展时事政治学习、党务专题讨论、工作经验交流等活动;党务干部培训班每学期举办1次,对培训对象进行较高层次的思想理论和政治素质的教育。一项制度是“支部大会听会制度”,即要求各党支部委员们互听兄弟支部的支部大会,学生党支部书记和学生党务干部培训提高了党支部的工作水平,为组织建设注入了活力,也为分党校培训工作形式和内容的拓展奠定了基础。
(二)将分党校培训工作延续到党支部,建立和强化了党支部的培训机制和培训功能,党支部培训成为分党校工作的有机组成部分。
根据我院学生党员队伍人数较多而党校容量有限、学生党务干部具有一定的工作水平的特点,我们将分党校的预备党员培训、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等集中培训形式进行了改革创新,建立了党支部预培训机制,强化了党支部的培训功能。
在积极分子培训环节中,各党支部建立了以积极分子为主体的学习小组开展党章和党的理论学习培训,通过考试选拔,确定参加分党校积极分子培训班集中学习的同学,使分党校的培训质量得以明显提高。
预备党员培训由党支部和分党校共同完成。培训内容由“政治素质提高篇”、“党务素质提高篇”和“党旗下宣誓篇”三部分组成,其中政治素质提高部分的培训主要放在各支部进行,以开展理论学习和思想交流为载体。理论学习中,各支部根据分党校的要求确定学习内容,要求预备党员自学并写出书面体会文章。思想交流分为支部内交流、网上交流和分党校集中总结交流三种类型,先由 各支部召开民主生活会,进行专题讨论,讨论的主题根据不同年级培训对象的特点分作三个板块:1.大四板块为“社会需要怎样的党员”,2.大三、大二板块为“学生党员怎样成才”,3.大一板块为“苏大需要怎样的学生党员”;之后各支部将自己的学习和讨论总结在分党校的预备党员培训总结会上进行集中交流。由于党支部的工作可以细致到个体,所以培训的效果比单纯的集中培训更加有针对性。
党支部参与了党校的培训工作还收到一个好处,这就是使支部理论学习的自主性得到增强,成为全院学生理论学习的龙头。各党支部每学期都能按自己的工作计划独立开展理论学习和思想交流。
此外,我们在各类新生党员教育、毕业生党员的离校教育中也充分发挥了各党支部的培训功能,针对不同专业、不同年级党的工作的特点开展学习培训,效果也很明显。党支部学习培训功能的加强使党员和积极分子更紧密地联系起来,思想建设促进了组织建设的加强。
(三)进一步拓展和完善了分党校培训功能和培训机制。分党校成为学院党务工作和学生工作的专门培训机构。
经过数年的探索,我们已初步建立了分党校培训机制,形式上有支部交流、主题讨论、网络论坛、专题会议、系列培训班、实践活动等,培训对象有普通同学、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党务干部、支部书记、学生干部、班主任老师等,培训内容有党的基本知识、党的理论、党务知识、时事政治、思想修养、学生干部素质、学生工作经验交流等,培训时段结合实际灵活安排。
与我们将学生党建作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第一抓手相一致,分党校作为学院党的培训机构,也越来越多地承担了各类与学生工作相关的培训工作,党校在学生工作中的影响在不断扩大、深化。以党校培训和预培训为载体的各类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也不断涌现。分党校已经成为学院学生工作最有影响的培训机构,经过不断努力,正在成为最高水平的培训机构,这也正是我们不断努力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