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624日上午,教育学院教育学系党支部党员及专任教师在系中会议室召开人文教育和科学教育本科专业设置的研讨会议。学院书记蒋晓虹女士、院长许庆豫教授及副院长冯成志教授出席了会议。

 

适应于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综合化和现代社会对未来一代人文精神、科学精神的呼唤,综合性本科师范人才的培养须相应做出改变。针对时代需要和教育部改革精神,苏州大学教育学院考虑率先提出专业设置改革,以与时俱进,响应对基础教育阶段素质教育的呼吁,并推动中国基础教育综合化进程。党员教师针对专业设置纷纷提出了自己的意见。

唐斌老师认为,对新开专业,我们必须配备充分的相关设施,利用好现有师资,并要引进必要的师资。为长远考虑,以后可设置其他相关专业,如小学教育等。在课程设置方面,必须严谨,有体系,突出核心课程,并征求相关专业教师的意见。而如果开设学前教育,将有更好的市场。

洪芳老师认为,专业设置应以市场为导向,可以考虑设置学前教育专业及研究生阶段的教育学专业。

黄启兵老师认为,综合类专业具有可替代性,专业性不是很强,市场竞争力不够。

彭彩霞老师认为,学前教育专业更具有竞争性。

马忠虎老师认为,基础教育学校招收教师时,主张招收专业性很强的师范生。所以我们开设的专业必须极具竞争性,才可以考虑开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