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书相伴,自得其乐。对处于大学校园中的大学生而言,读书更是生活日日相伴的重要活动。那么我们该如何培养校园中浓郁的读书氛围呢?苏州大学教育学院学生科技协会对这一问题的探索体现在校园读书节活动上。本届读书节活动为教育学院学生科技协会主办,艺术学院学生科技协会协办,为教育学院较为大型的传统校级活动。本次活动于20151125开展,活动场地为独墅湖校区一二期食堂广场,微博、微信、qq等线上方式的活动参与也成为本次活动的亮点。

   

 

如何在传统活动中办出新意和趣味成为具有挑战性的问题。从本次活动的内容和开展方式中我们也许能得到一些启示。本次活动分为泼墨传情——手绘明信片手绘书签;挑战擂台——有奖问答,等你来战;PPT设计大赛;海报设计大赛等四个活动版块。泼墨传情与挑战擂台活动在校内实地场地举办,参与同学人数众多,反应热烈。PPT与海报设计大赛则为线上宣传参与报名的形式,吸引了许多技术卓越的同学的参与。从活动的内容中可见活动的趣味性,从活动的举办方式看可见活动的创新性。通过书签的制作,关于书籍的知识答题挑战,有助于校园内阅读之风的树立和进一步加强。

从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中不难得出一些启示。其一为大学生校内活动的创新是至关紧要的,如何将一个有意义的活动办得有新意,有趣味性值得活动举办者花心血加以思考。其二是活动的合作性,本次活动与艺术学院学生科技协会合办,在活动过程中收获良多。如何在汲取合作的集思广益这一优点同时,规避合作带来的效率损失问题,值得我们在以后的活动中进一步总结与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