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苏州大学教育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抵达江苏省荣军医院,看望伤残老兵,了解他们的生活现状和党史故事,用文字和录音记录历史,用照片和影像重塑真实。
  座谈会上,10多名老兵各自回顾了军旅生涯的点点滴滴。现场氛围随着“故事”的跌宕起伏,时而严肃,时而欢声笑语。一位九十多岁的老兵,给大家讲述了他参加抗日战争和淮海战役的经历,以及失去左眼和左小臂的难忘记忆。“即使时隔多年,再回忆起来,依然能感受到爷爷当年的一腔热血和赤子之心。”同学们默默地听着、记着,跟随老兵们一起“穿越”到战争年代。
  同学们还专门拜访了7位老兵,老兵们虽身有残疾,但他们身上坚定的信仰和乐观的态度让同学们折服。当兵打仗,对我来说其实一直是很遥“远的一个事情。生活在和平年代的我们,其实很难真正理解老一辈人,或者是电视剧中那些地下党员对于党绝对的忠诚和坚守。在这些老兵,这些伤残军人身上,我看到的是信仰,是一种超越生命的精神依托。”吴怡雯同学告诉记者,大部分的老兵遭受过截肢、瘫痪,不便行走,甚至常年卧床,但是再提及当年,他们没有人后悔。
  在一位下身瘫痪的老兵床前,同学们看到了毛笔和砚台,以及房间里摆满的书法作品。乐观的老兵不仅介绍了自己的书法作品,还赠送给了实践团一份墨宝,并寄语学生“做有理想有抱负的有志青年”。

      

      原文刊登于《姑苏晚报》:http://epaper.subaonet.com/gswb/html/2016-07/19/content_41757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