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更好地促进学生的就业工作,特别是面临突发疫情情况下的就业挑战,317日至328日,我院开展了就业指导线上系列讲座学姐学长助力篇,讲座共分五场,分别邀请五位学院毕业生:吴怡雯、赵锁、武惠新、詹颖、宋妍,为学院在校生分享就业经验。受疫情延迟开学影响,五场讲座均采用线上直播方式,由陈贝贝老师主持,学院各年级同学积极参与、即时互动。

第一场讲座由2018届教育技术学(师范)本科毕业生吴怡雯主讲,她曾任小红书产品经理,目前就职于某知名互联网公司。吴怡雯向大家分享求职经验并分析了互联网行业,详细介绍了互联网行业各个工种的分工与能力要求,同时也强调互联网行业的专业对口性不强、包容度高,并分享了网络招聘平台、校招、员工内推等寻找工作的方法。



第二场讲座由2011届应用心理学本科毕业生赵锁主讲,他有多年人事工作经验,目前就职于民生银行。赵锁从择业、写简历、面试、offer选择、薪资等层面进行了详细的分析。他强调择业方面要综合考虑城市、岗位、行业三个因素,简历要注重格式框架,面试环节中要积极表现自己的优势。



第三场讲座由2016届应用心理专业硕士毕业生武惠新主讲,她同时也是学院2014届教育技术学(师范)本科毕业生,目前就职于美团点评。武惠新讲述了选择互联网行业的原因和选择之后的准备,强调了简历里实习经历和项目的重要性,可以遵循STAR原则。此外,她还着重介绍了互联网产品经理、交互设计、用户研究等岗位,阐明了用户研究岗位的工作内容和未来发展方向。



第四场讲座由2014届应用心理学本科毕业生詹颖主讲,她是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目前就职于心理咨询公司。詹颖回答了心理咨询师入职途径和薪资方面等系列问题,她强调了心理咨询行业学历越高相对会更有竞争力,以及本科阶段所掌握的专业知识对职业发展也非常重要。



第五场讲座由2019届教育经济与管理硕士毕业生宋妍主讲,她2016年本科毕业于教育学(师范)专业,目前就职于教育咨询公司。宋妍首先从教培机构的定义、产生原因、以及近几年发展概况三个方面介绍了教培机构的基本情况,接着分析了疫情对教培行业的主要影响。她提醒大家现阶段选择教培机构有9个重要的注意点:是否合规、是否长久、教研工作如何、师训工作如何、薪资待遇、工作与休息时间安排、管理是否精细化、创始人动机、选择原则,并逐项解释。



至此,学长学姐助力就业篇的系列就业指导讲座圆满结束。在这五场讲座中,各位学姐学长慷慨地分享了他们的经历与经验;同学们也积极参与、踊跃互动,让讲座的价值得到充分体现。希望此次活动能够启发和指导在校生积极规划自己的未来发展方向,在就业竞争愈发激烈的当下及早提升自己的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