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辛隐,苏州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心理咨询与辅导、高等教育心理学,获评感动江苏教育人物——2018最美高校教师,入选身边的榜样——江苏知识分子群像群塑名单。 

         在抗击疫情的这些日子里,黄辛隐老师有多重身份:作为教育部华中师范大学心理援助热线和苏州热线的督导培训老师,直接参与了心理热线的工作;在微课方面,参与录制了《微笑的眼睛——渔妈妈的心理微课堂》,并策划完成了十节苏老师的抗疫心理微课。组建学生团队,带领并指导成员完成了给江苏第二援助武汉医疗队编写了患者和医护人员的两份心理状况的调查问卷,还完成了数据分析的小论文以及给医护人员编写了自我心理维护的操作手册;同时在出版的《心理防疫  平安居家——居家内观操作手册》一书中担任副主编以及编写完成了《中小学生复学后的心理调适20问》等等。

         疫情防控中,黄老师工作的“阵地”延伸了,原本基本上是学校或者市内省内等,现在每天的工作的对象,延展到了全中国,有时还要和海外的同行们进行专业的互动;工作时间延长了,几乎每天晚上十点左右各位咨询师的热线记录和案例等才汇总过来,督导工作这时才刚刚开始;工作任务多样化了,每天的工作十分繁杂:接受督导培训、开展对别的咨询师的培训督导、选择和提炼宣讲的主题、帮助宣讲的老师们定题目、改稿子等等,还要处理每天想不到但会突发冒出来的各类事情;工作角色多元化了,每天虽然人在家里,面对的是手机和电脑,但一会儿是教师、一会儿是咨询师和督导师、一会儿是技师、一会儿是记者,既要录视频和录音,还要修改和发送文稿。作为心理防线守护者,她运用自己的专业力量抚慰人心,成为战“疫”中的靓丽风景线。

          面对这突如其来的疫情,黄老师攻坚克难,开展各项工作,深有感触地说:“我很想说的是,这正是我们用心理学的知识服务于社会的机会,正是我们心理学工作者为社会做点事情的机会。我们没有可能进入医院等地方直接面对病毒,但我们心理学工作者必须也应该始终‘在场’!正如有学者所说的,在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中,疫区有两个:一个在社会、一个在心里;病毒有两种:一个是新型冠状病毒,一个是心理病毒,所以,双管齐下,服务社会心理卫生、服务健康中国,我们义不容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