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学校和学院党委的部署,要求“党支部通过召开党员大会、支委会、主题党日等,组织党员围绕‘初心是什么、使命干什么、奋斗比什么’主题,结合深入解放思想开展专题讨论,交流学习体会,相互启发提高。”2019年10月8日下午,在教育学院1005-5544室,在党支部书记丁芳的主持下,心理学教师支部召开党员大会和主题党日活动,各位党员老师就“三问”展开热烈讨论,纷纷表达个人的体会。具体如下:

 

1. 黄辛隐:

       “初心是什么?使命干什么?奋斗比什么?这三问真好!第一好,这是人类对自己的高等级的追问;第二好,这是生而为人的每个人必须要有的对自己的追问。

       结合我们自己的教学与研究工作,我理解的是,心理学的使命就是时代的使命,就是为人类健康和幸福服务的使命,这就可以成为我们这辈子的初心;

       在此初心的引领下,我们的使命就是为了实现自己的初心,于是,使命让我们坚守在清苦的讲台上、让我们全年地、全天候地坚持在科研的过程中、让我们坚定地前行在公益的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服务的志愿者活动中 ;

       于是,奋斗比什么就成了自然的答案:比的是为社会和他人做了什么、比的是我们的学生们成长了什么、比的是心中始终坦荡干净的前行了。

       这就是我的对三问的结合自己工作和实践的理解。

 

2. 丁芳:

       初心是什么:作为一名党员,我的初心就是尽力为国家的发展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使命干什么:我认为使命就是在日常的工作中勇于担当,尽心尽责做好自己的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使自己的工作能够给他人带来积极影响,产生涟漪效应。

         奋斗比什么:我们都深爱着祖国、深爱着苏大,这种感情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是立德之本。它会促使我们把“初心”与“使命”内化为精神追求、外化为自觉行动,在工作中脚踏实地,求真务实,不怕困难,为苏大“双一流”的目标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勇往直前。

3.王爱君:

         初心是什么:2019年10月18日,作为心理学系教工党支部成员参加了以“四重四亮”为主题的党支部结对活动的主题党日活动。通过观看《孤岛32年》,学习了王继才同志的先进事迹,并且回顾了自己的入党动机和入党誓词,明确了作为党员的初心是对党忠诚、积极进取、廉洁自律、为人民服务等。

        使命干什么:为喜迎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激发爱国情怀和民族自豪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推动学校教育事业取得新进展,9月29日下午,作为教师代表参加了在红楼会议中心召开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师生座谈会并进行了发言。会上回顾了在苏大工作的经历,并且表示作为青年教师的使命是秉承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信念,严格要求自己,努力成为有专业感和责任感的人民教师,与祖国同命运,与学校同发展。

         奋斗比什么: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增强党员们的党性觉悟和奉献精神,9月19日下午,作为心理学系教工党支部组织委员参加了学院举办的“四重四亮”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对“一生奉献给教育事业”的退休党员黄震老师的事迹。了解到黄震老师身体力行,用行动讲述了一位老党员服务社会奉献社会的初心。活动中接受了深刻的党性教育和灵魂洗礼,在今后的学习工作生活中,将会主动亮身份、亮承诺、亮标准、亮作为,争做新时代奋斗者。

4. 周成军:

       作为教师,我对“三问”之肤浅认识和理解为:(1)初心是:支持和促进学生之成长;(2)使命干:竭尽所能促进学生更好之成长;(3)奋斗比:是否更多、更好地促进学生之成长。

5.彭彦琴:

       初心是什么:青少年时代总是对身边有德行之人充满敬与爱,心向往之,成为一个优秀的人是最初追求。

       使命干什么: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践行使命,奋斗是使命,更是幸福。

       奋斗比什么:全力以赴努力工作,为这个伟大而精彩的时代尽一己之力。

6.刘电芝:

       下面是我的三问感言:不忘初心提高民生,使老百姓获得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作为教育工作者的使命是:面对当前教育的批判思维缺位,创造性思维缺位,审美缺位。在自己的课堂上,力所能及地弥补这些缺位!

       奋斗的是:教育更科学,人才辈出,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7.张明:

       初心是什么:共产党人的初心,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我们共产党党员的初心是对党忠诚、积极进取、廉洁自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使命干什么:共产党人的使命,就是为中华民族的复兴而奋斗。我们共产党员的使命是将秉承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信念,严格要求自己,努力成为有责任感的合格教师,为祖国的发展、为培养祖国需要的合格人才贡献力量。

       奋斗比什么:奋斗要比的是努力工作。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工作中,就要勤勤恳恳、兢兢业业。要时刻牢记自己的身份,做合格的共产党员、发挥党员的带头模范作用,努力做好本职工作。

8.吴继霞: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奋斗比的是努力工作。

      作为一名教师党员,就是要勤奋科研和教学,为学校的发展和卓越尽一份自己的力。时刻牢记自己的身份!为人师表,教书育人。为学生的成长和成才,做他们生涯的点灯人。

9.孔明:

         在支部的主题党日活动中,党支部围绕“初心是什么、使命干什么、奋斗比什么”组织我们进行了学习讨论。通过讨论,使我在思想认识上有了提高,观念上有了新转变,进一步理顺了工作思路,进一步明确了工作目标。我深切的感受到与同志们在一起学习讨论,气氛浓了,思想觉悟都有了一个共同提高。每位同志都以饱满的热情,积极的态度投身工作。作为这支团结向上、努力奋斗的队伍中的一员,我感受到我正随着队伍一起成长一起提高。

          通过这一阶段的学习、思考,我觉得还有许多不足之处提升:(1)理论学习需要进一步深入。对于理论学习,满足于一般性了解,缺乏深入研究,不够系统,联系实际深入思考不够。(2)工作效率需要进一步提高。工作时存在拖拉现象,不太讲究效率。(3)吃苦精神不够。平时比较安于现状,满足于做好自己的份内事,没有把精力和时间全部扑在工作上。工作上有时有畏难情绪,缺少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的思想和意识。

         今后努力改进方向:(1)深化学习,提高自己。要通过持之以恒的理论学习提高自己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提高自己的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和道德水平。特别要在理论联系实际、指导实践上下真功夫,不断提高理论学习的效果,实现理论与实践相统一。(2)进一步解放思想、务实创新,增强工作实效。要进一步增强改革意识,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在科学理论的指导下,通过实现学习方式、工作理念、工作手段和工作机制的创新,不断总结和完善工作经验,不断完善和提高自己,认真贯彻和落实上级各项决策和部署,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尽职尽责做好各项工作。

       总之,我一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心做事,追求卓越,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10. 朱月龙:

       作为老师,一定要在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动上和党中央保持一致,教好书育好人。

11. 范庭卫:

        关于  “初心是什么、使命干什么、奋斗比什么”,以下是我的思考:作为教师,我们的初心就是培养共产主义的接班人,做好教书育人工作。我们的使命就是为党工作,把准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严守政治纪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奋斗比什么”?作为基层党员,比的是怎样坚定信念,怎样以身作则,怎样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12. 冯成志:

       我们的初心是培养时代新人,使命是让时代新人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立场坚定,发挥更大作用,作为一名教师奋斗要比贡献,而不是比待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是我们每个党员的政治宣言,也是我们每个人发自内心的一种信念坚守和要付诸实践、为之奋斗的一种价值追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决不是一句空话,既需要通过深入学习、系统强化来内化于心,更需要通过岗位实践、奋斗实干来外化于行,真正做到知信行统一、理论与实践的统一。我们支部党员将继续向先进典型学习,立足自己的本职岗位,高质量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不平凡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