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同学:

根据共青团中央《关于组建中国青年志愿者第25届(2023—2024年度)研究生支教团有关工作的通知》(全国项目办发〔2022〕3号)、《关于招募推荐免试研究生参加中国青年志愿者第25届研究生支教团的通知》(团苏大委﹝2022﹞110号)的文件要求,现开展我院关于推荐免试研究生参加中国青年志愿者第25届研究生支教团的招募工作:

一、招募对象

我院2023届应届优秀本科毕业生(在读研究生后续另行通知)。

二、招募名额

2022年全校研究生支教团拟招募17名应届本科毕业生,具体指标由教育部专项下达,不占用学校计划推荐免试研究生名额。

三、招募条件

应届本科毕业生应符合我校推荐免试研究生相关规定要求,应符合西部计划全国项目办制定的志愿者选拔基本条件,具备与研究生支教团工作相符的专业能力、身体条件和综合素质。

具体条件如下:

1. 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具有高尚的爱国主义情操和集体主义精神,理想信念坚定,社会责任感强,遵纪守法,积极向上。

2. 诚实守信,学风端正,品行优良,无任何考试作弊和剽窃他人学术成果记录,无任何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凡有不良记录者,一票否决,不得入选。

3. 政治面貌为中共党员(含预备党员)或共青团员。

4. 身心健康,具备吃苦耐劳精神和奉献精神,热爱教育事业,有良好的环境适应能力,能够胜任西部地区基础教育志愿服务工作。

5. 勤奋学习,刻苦钻研,成绩优秀,思想政治理论类课程无补考;成绩排名须在本专业前50%以内(含50%)或学分绩点(GPA)平均3.5以上(含3.5),能顺利获得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

6. 有较强的组织能力、表达能力和团结协作精神;要求担任过校、院(部)主要学生骨干(包括班级班长、团支书)。

7. 中共党员(含预备党员),获得中小学教师资格证或已报名参加2022年下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者,积极参加志愿服务、具有突出的志愿服务经历者;获得省级以上教育主管部门或共青团组织授予的荣誉称号者,同等条件下可优先考虑。

特别注意:

1. 报名参加研究生支教团不得兼报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在校内正式公布入选志愿者名单后,入选志愿者不得以任何理由主动放弃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资格,否则将作为不诚信记录存入该生个人档案,并函告其被录用的国内外院校或单位。

2. 凡有档案材料弄虚作假者,经查实立即取消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资格,并按有关规定对当事人予以处理。

四、管理和保障

1. 服务期间,应届本科毕业生保留研究生入学资格一年。服务期间,党、团组织关系临时转到志愿服务所在地的党、团组织。

2. 按照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有关规定,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享受服务期为一年的有关政策。志愿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计算服务期及工龄,并在服务证书及服务鉴定表中体现。

3. 预备役及志愿服务期间,学校项目办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对志愿者进行管理培训,为志愿者增能赋能。

4. 志愿服务期间,工作补贴、社会保险、商业保险等服务保障,执行当年度西部计划实施方案和学校有关规定。

五、招募程序

研究生支教团的推荐工作根据全国项目办招募选拔相关要求和学校推免工作相关规定开展。

1. 宣传动员。校团委将于9月5日12:00(腾讯会议号:153720324)组织“惠寒”研究生支教团招募宣讲会,关于“惠寒”研究生支教团的信息可关注“苏州大学团委”“苏大惠寒研支团”微信公众号获取。

2. 个人报名。符合选拔条件的学生个人于9月5日(周一)10:00-8日(周四)23:00登录“苏州大学本科生推免申请系统”(网址:http://tmsq.jwb.suda.edu.cn/,外网需先登录学校VPN)完成推免申请。

申请学生于9月6日前向学院团委提交如下材料:

① 《学院(部)推荐苏州大学第25届研究生支教团申报人员基本信息汇总表》(附件5)

②《苏州大学第25届(2023-2024年度)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报名登记表》(附件1)

③《苏州大学第25届研究生支教团家长知情同意书》(附件2)

④《苏州大学第25届研究生支教团既往病史承诺书》(附件3)

⑤ 获奖证书复印件

⑥ 加盖教务部公章的成绩单

⑦ 三级乙等及以上医院出具的体检报告(体检项目及体检标准参照附件4)

其中①-②为电子版、③—⑦为扫描版,均发送至mrzhang@suda.edu.cn。

3. 学院推荐。学院成立工作组,学院党委分管学生工作领导任组长,团委主要负责人具体负责报名学生的思想政治表现、基本条件、学生工作经历、荣誉称号等资格条件审核、材料报送和管理服务工作。申请学生在学院公示不少于7日。

4. 资格审核。学校项目办对报名学生的资格条件进行审核。

5. 综合考核。学校项目办组织相关专家和研究生支教团招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对候选人的思想政治素养、志愿服务精神、团队协作能力、教育教学技能等进行综合考核(具体安排另行通知)。校纪委全程监督,面试全程录音录像。

6. 确定拟入选人员名单。学校研究生支教团招募工作领导小组基于候选人基本条件和综合面试分数集体研究确定拟入选人员名单,并按照不高于20%的比例确定候补人选。综合考量拟入选人员性别、学院分布、学科背景等;原则上每家学院录取人数不超过3人,学院内部按综合面试分数排序。

7. 校内公示。学校项目办在校园网公示拟入选人员名单(含候补名单),公示期7日,自觉接受各方监督。

8. 心理素质测评。学校项目办统一组织拟入选人员参照西部计划要求进行心理素质测评。

9. 资格复审和补录。学校项目办进行资格复审,若拟入选人员因违规违纪、未达到学校保研基本条件、体检未通过等原因被取消资格,在推荐工作结束前,由研究生支教团招募工作领导小组根据推荐资格排序由高到低从候补人选中补录,补录情况将通过补充通知等方式于校内公布。

10. 信息录入。于9月23日前在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中录入推免生资格名单。

11. 协议签订。学校项目办与入选人员签订《中国青年志愿者研究生支教团招募协议书》(参考附件6)。

12. 系统填报。学校项目办指导入选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于10月20日前登录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官网,填写报送相关信息;学校项目办整理相关材料上报共青团中央,并抄报共青团江苏省委员会备案。

程序4-12为推荐至学校项目办后的环节。

六、联系电话

0512-65880815

附件1:苏州大学第25届(2023-2024年度)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报名登记表.docx

附件2:苏州大学第25届研究生支教团报名家长知情同意书.docx

附件3:苏州大学第25届研究生支教团既往病史承诺书.doc

附件4:2022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体检项目及标准.pdf

附件5:学院(部)推荐苏州大学第25届研究生支教团申报人员基本信息汇总表.xls

附件6:第24届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招募协议书(供参考).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