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2日上午,苏州大学教育学院党委、黄桥街道党工委党建共建暨领导干部心理健康关爱“向阳花工程”在黄桥街道正式启动。

相城区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葛宇红,街道党工委书记胡玉庆,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政协工委主任孙伟苏州大学教育学院党委书记蒋晓虹副院长吴铁钧教授,心理系支部书记丁芳教授,心理系系主任周成军教授,以及街道机关干部和街道所属镇、村干部共同出席了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由街道党工委书记胡玉庆主持。

  

图一 “向阳花工程”启动仪式现场

  

当前,在深化改革、环境整治、征收搬迁、精准帮扶等重点难点工作中,大多数干部勇于担当,健康向上、积极有为。但同时,少数干部存在焦虑烦躁、挫折感强以及心理压抑冲突强烈等心理问题。干部心理健康作为推进政治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对于构建适应新时代需要的干部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具有重要意义。黄桥街道通过制度设计,将“向阳花工程”作为领导干部缓解心理压力的“减压阀”,以分类实施、精准服务为原则,构建“基础+层级”服务体系,为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有勇有谋、善作善成的干部队伍提供有力保障。  

  

图二 相城区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葛宇红发表讲话

  

葛宇红对黄桥街道和苏大教育学院在整合基层党建资源和营造干部干事创业良好氛围方面付出的努力表示肯定,对黄桥街道和苏大教育学院在干部心理健康关爱上求真务实的创新探索表示赞许就黄桥街道继续做好党建共建及干部队伍建设工作,她强调,要以互通互融的姿态打开党建合作共赢新局面,要以开放包容的心态构建干部鼓励激励新机制。

  

图三 苏州大学教育学院党委书记蒋晓虹发表讲话

  

蒋晓虹表示“向阳花工程”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四个相统一”要求中的“言传与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与关注社会相统一”的具体实践。苏州大学教育学院心理学系党支部是党建联盟的实施主体,被命名为“心连心”党支部工作室XLX。XLX取心理学、心理系拼音第一个字母,寓意直指心理学系党支部“三连心”,即党群心连心、师生心连心,支部和需要心援助服务的对象心连心。心理学系党支部通过加强标准化管理,着力对标争先;加强系统化设计,着力提升党建品质;加强工程化推进,着力彰显品牌特色三方面具体做法,坚持发挥专业优势,广泛构建党建联盟,深入实施“十心工程”,形成了“心理服务惠聚民生”的工作品牌和特色,并2018年12月成功入选教育部“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

蒋晓虹指出,教育学院党委与黄桥街道党工委的党建共建,必将形成基层的党建合力;必将进一步提升党组织示范引领作用和政治服务功能;通过“向阳花工程”,必将能够形成“发挥优势,资源共享,共建共促”的党建工作新格局。

  

图四 黄桥街道党工委书记胡玉庆发表讲话

  

胡玉庆以《党建共建携手浇灌心理关爱的向阳之花》为主题发表讲话。他指出,党建共建能进一步整合地校基层党建资源,拓展和提升合作内涵,实现资源配置优化、组织效能强化;双方联盟能进一步拓展基层党建的工作模式,通过党建共建使基层党建跳出内循环式的工作模式,在功能上实现相互扩展和相互融通;领导干部心理健康关爱“向阳花工程”,能充分发挥教育学院的师资力量,为黄桥街道打造健康型干部队伍。

  

图五 周成军教授介绍“向阳花工程”合作方案

  

周成军教授为场人员介绍了“向阳花工程”合作方案。周成军表示,“向阳花工程”针对领导干部不同的心理健康需求,分为六种不同的服务形式。基础服务以领导与专家讲座或外出学习考察的服务形式一级服务——心理健康“润心讲堂”以专家讲座的服务形式二级服务——团体辅导与训练以团体辅导与训练服务形式三级服务——成长工作坊面向领导干部及其家庭成员,以心理沙龙的服务形式四级服务——个别辅导面向领导干部及其家庭成员,以预约制、个性化辅导的服务形式五级服务——在线心理门诊面向领导干部及其家庭成员,以线上服务形式。通过六种服务形式相结合,提升党员领导干部能力,关爱党员领导干部心理健康。

  

  

图六 揭牌仪式

  

启动仪式当天举行了揭牌仪式,蒋晓虹与胡玉庆共同为“党建共建单位”揭牌,开启了苏州大学教育学院党委与黄桥街道党建共建的新篇章,走出了一条学校与地方党建共建的新路子。

  

图七 吴铁钧教授带来“阳光心态与压力管理”心理健康主题教育课

  

随后,吴铁钧教授以“阳光心态与压力管理”为题,为现场人员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心理健康主题教育课。吴教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活泼的案例、深入浅出的讲解,从压力的产生、模型和反应等方面,特别是处理与工作直接和间接相关压力的方法,让在场听众受益匪浅。

真情关爱干部、关注干部身心健康、提高干部心理素质、加强干部心理健康服务,是新时代党的干部工作一项十分重要的任务。“向阳花”象征着光辉、忠诚,寓意积极向上、朝气蓬勃的工作状态和精神风貌。苏大教育学院党委与黄桥街道党工委共同合作,实现“向阳花工程”的启动,通过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心理上关怀,让广大干部安身、安业、安心,激励大家在新时代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