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917日上午,由中国教育学会教育史分会主办,苏州大学教育学院承办、《教育学报》《教育史研究》《苏州大学学报(教科版)》协办的“中国教育学会教育史分会第五届青年学者学术沙龙”通过线上会议的方式顺利召开。来自全国数十所高校、科研单位的15位青年教师及14名研究生作为正式参会代表出席会议,500余人以在线观看直播的方式参与了此次学术沙龙。

沙龙开幕式由苏州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曹永国教授主持。苏州大学教育学院院长冯成志教授,中国教育学会教育史分会理事长、北京师范大学张斌贤教授致辞。冯成志教授代表苏州大学教育学院对参会人员表示了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他提出教育史学科应紧跟时代步伐、拓展研究领域、汲取域外经验。同时,还须坚守与弘扬中国特色教育史学自身传统,兼收并蓄、吐故纳新,坚持对其进行本土化改造和创造性发展,创造教育史学科繁荣发展的新时代。张斌贤教授代表中国教育学会教育史分会理事会、《教育学报》向第五届青年学者学术沙龙的成功举办表示衷心祝贺,向与会青年教师和研究生同学表示热烈的欢迎,同时也向参与历届沙龙筹备青年学人、匿名评审专家表示诚挚的谢意。他以田正平教授等老一辈教育史学家对后辈的关心、扶持和声援为例,对本次会议的组织者和参与者提出了殷切希望,大家在领受前辈恩惠的同时,也要能够自觉继承和发扬这一优良传统。学术沙龙不仅要成为学术交流的平台,也成为学科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并能为教育史学科的发展做出贡献。

主题报告环节,与会代表分别围绕六个主题“中国文教的传统、传承与转型;全球史视野下的大学、学人与学术;美国教育史研究中的论争、批判与省思;教育史视域中的身体、性别与阶层;近代中国大学的政治、经济与社团;教育变迁中的知识、学科与师资”,分享了各自的深入思考和独到的见解,与会学者对参会代表的汇报分别进行了细致深入的点评。

918日的沙龙闭幕式由浙江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王慧敏主持,中国教育学会教育史分会副理事长刘立德教授、苏州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曹永国教授作闭幕致辞。刘立德教授对学术沙龙的顺利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对与会代表的精彩分享给予了高度赞扬。他希望教育史青年学者,要为教育史学科打造更高水平的学术平台、为教育史学科发展奠定更坚实的基础而共同努力。曹永国教授对本次学术沙龙参与者的辛勤付出和鼎力支持表示感谢,对因疫情原因未能在线下交流表示遗憾,同时期待与会专家、青年学者对苏州大学教育史学科的发展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王慧敏副教授作会议总结,他表示学术沙龙越来越受到学界关注,影响力不断提升,教育史学科以及学术沙龙平台的发展未来可期。

 (撰稿:李欣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