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与本次活动的教师(15人):王爱君、陈庭继、张明、孔明、丁芳、冯成志、范庭卫、段锦云、周成军、黄辛隐、吴继霞、刘电芝、何华、彭彦琴、朱月龙。

       2019年3月6日下午14点—15点30分,根据学校党委《关于召开2018年度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通知》,在教育学院党委蒋晓虹书记的亲自部署和关怀下,心理学系教师党支部组织本支部党员在独墅湖校区二期文科综合楼教育学院中会议室召开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活动,具体内容如下。

一、突出重点组织学习

       在召开组织生活会之前,支部书记丁芳就在党支部微信群中发了4个学习材料,包括《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王继才、王仕花等11人当选2018感动中国年度人物》和视频《孤岛32年》,供党员老师在进行学习。另外,根据学校党委《关于转发中共江苏省委组织部《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的通知》,支部党员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条例。

二、普遍开展谈心谈话

       会前,党支部委员之间、党支部委员与党员之间普遍进行一次谈心谈话,及时了解老师们对工作的一些意见建议及思想状况等。

三、联系实际查摆问题

       党支部委员会查摆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整改措施。主要包括:

       1. 理论水平要提升,熟知《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文件规定。通过支委会集体和个人学理论、看视频、案例分析、实地体验等方式理解、消化、吸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习近平讲话有深入学习。

       2. 深入到党员和群众中去了解问题、发现问题,引领和服务党员群众。通过和党员群众老师多接触、多谈心,了解他们的思想实际和现实困难,在教学、科研、生活上提供帮助,解决问题,促进发展。

       3. 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消除某些党员对组织生活不重视、敷衍了事的情况。党支部自身要以身作则,加强组织管理,提升党员组织动力,积极参与到组织活动中,具有责任感、荣誉感。

       4. 组织活动要更丰富一些,更密切地与专业发展和成长相结合。应立足于高校教师这一群体开展支部组织活动,围绕教学、科研、心理学为社会服务来构建活动内容,使得支部活动有内容、有意义、有收获,不流于形式,成为凝聚党员的黏合剂,更好地促进党员教师的发展和成长,并为推动社会和谐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四、组织开展述职评议

       召开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会议由支部书记丁芳主持。作为党员领导干部的教育学院院长冯成志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了本支部的组织生活会。

       1.党支部班子成员报告支部建设情况。

       支部书记丁芳报告2018年支部建设情况:(1)2018年5月,支部入选“苏州大学教职工党支部书记示范工作室”;(2)2018年12月,被评为教育部“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3)2018年起,“苏州智慧党建信息管理系统”要求输入党建信息,支部都及时设计活动,撰写活动小结,上传到智慧党建系统。(4)与其他单位签订党建共建协议:一是2018年4月27日上午,与苏州工业园区星港学校党委签订“心连星”党建联盟共建协议(院级);二是2018年11月10日上午,与上海师大教育学院心理学系党支部签订“区域党建共建协议书”(系级)。(5)党员老师的成绩:比如,2018年9月,黄辛隐老师获评“感动江苏教育人物——2018最美高校教师”,并获苏州大学“高尚师德”奖教金;2018年7月,王爱君老师被评为苏州大学优秀青年学者;2018年6月,丁芳老师被评为“苏州大学优秀共产党员”等。

        2. 开展个人自评和党员互评。

       通过自我批评,党员老师们剖析自己存在的突出问题,并提出整改措施。通过批评,党员老师之间敞开心扉,坦诚相见,既增进了团结,又促进了工作效果。

        3.填写表格。

       党员老师填写《党支部班子民主评议表》。评价项目包括:总体评价,执行上级党组织决定,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教育引领和联系服务群众,加强班子自身建设。所有党员老师对党支部的评价意见均为“好”。

       对支部班子的意见建议和党支部制定的相对应的整改措施是:(1)多组织活动,聚焦党员动力,党员可以参与,大家多互动,要有特色。很好的建议。很多党员老师提出此意见,这的确是支部的突出问题。高校党员教师平时有大量的教学和科研任务,工作比较忙。支部有时会考虑,如果支部活动流于形式,大家的积极性和参与度都会不高;而如果要做有价值、有特色的支部活动,又会花费大量的时间、精力和资源来组织筹备,所以有些畏难心理。虽然支部组织有亮点、有特色、有意义的活动有难度,但会抓住建设“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和“苏州大学教职工党支部书记示范工作室”的契机,基于其活动计划和要求来开展多样的、富于心理学特色的支部活动,比如与学校、社区、企业等签订党建共建协议,联合开展支部活动,并请党员老师们参与其中。这既有利于党员老师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的提升,也有助于心理学服务于社会,促进社会和谐。(2)将支部活动与教学、科研相结合,开展多种形式学习,积极发挥党的引领作用。很好的建议。教学、科研是高校教师的主要任务,如果支部活动能与本职工作相结合,用支部活动促进教学和科研工作,加强师德建设,在学科教学中渗透思想道德教育,既有老师个人能力的提升,也有对学生的积极影响,做到立德树人。支部今后会寻求在教学、科研方面突出的老师分享经验,以做讲座、做指导、做观摩等多种方式开展。(3)团结支部成员。很好的建议。支部平时联系每位党员不够,支部班子成员要多和党员老师交流沟通,了解其对学校、学院、系、支部等的意见和建议,了解党员老师自身的问题和困难,寻求多方面有效的解决之道,互帮互助,使每位党员老师有归属感、责任感、荣誉感、幸福感。

       党员老师填写《党员民主测评表》。《党员民主测评表》的评价内容包括政治坚定、执行纪律、道德品行、发挥作用以及总体评价等方面。

五、客观公正作出评定

       在党员民主测评的基础上,党员组织评定结果为:优秀党员5人,合格党员10人。优秀党员是:周成军、彭彦琴、张明、黄辛隐、王爱君。

       会后党支部通过微信形式向全体党员通报会议情况,并将支部班子整改清单进行公示。

六、小结

       我们心理学系教师支部的党员老师们积极参与了此次活动。这体现了我们老师们团结一致、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也展现了老师们富有责任感的品质。

       我们心理学系教师支部响应党委号召,把严格要求党员和关心关爱党员结合起来,通过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进一步了解掌握党员思想和工作生活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活动,使党员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

 

心理学系教师党支部

2019-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