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学校于2019年5月6日发布的《关于开展“规范党员干部网络行为”主题党日的通知》和教育学院党委的部署安排,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遵守国家有关法律规范,不断规范自身的网络行为,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2019年5月15日下午2点,教育学院学术报告厅,在党支部书记丁芳的主持下,心理学系党支部开展了一次“规范党员干部网络行为”主题党日活动。主题党日活动的主要内容包括:

一、学习相关文件

       心理学系党支部首先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关于规范党员干部网络行为的意见》、《关于印发<关于规范党员干部网络行为的实施办法>的通知》三项文件。丁芳指出,网络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关乎旗帜、关乎道路、关乎国家政治安全。全体党员干部要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高度重视网络意识形态工作,深刻认识网络时代的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具有极其复杂性,清醒地认识到党员干部所面临极其复杂的舆情风险。

       蒋晓虹书记在教育学院教职工大会上讲的一些现实中发生的党员干部网络行为负面典型案例,也给老师们敲响了警钟,加强了警示,要求大家规范自身网络行为,引领网络健康秩序。全体党员干部必须严守网络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以高标准严要求规范个人网络行为,筑牢网络领域意识形态防线。

二、进行专题讨论

       老师们结合自己的思想认识和工作实际,积极就“规范党员干部网络行为”主题进行讨论交流,气氛热烈。

1. 张明:(1)自己要认真学习中央文件,一如既往地保持政治定力,坚守网络行为的底线。(2)自己要以身作则,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带领身边指导的研究生和青年教师积极参与网络文明建设,弘扬正能量。

2.彭彦琴:(1)在实际工作中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意识,充分认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2)教学工作中高度重视对青年一代的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确保青年一代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3)在网络上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网络行为中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自觉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3.黄辛隐:作为一名党员教师,必须规范自己的所有的网络行为,这不仅是党员的基本要求,也是作为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的基本规范。教书育人,必须从我们教师的一言一行开始。我们只有努力做的更好。

4.何华:(1)党员干部规范自身网络言行,要提高自身的政治站位,要心存敬畏之心,只有心中有尺,才能更好的约束自身在网络上的言论。(2)始终以合格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自觉规范网络言行,做到“线下”合格,“线上”不出格。(3)党员要坚守正道、弘扬正气,要不断学习提高自身网络舆论的素养。(4)规范党员网络行为的意见的出台,为党员干部的网络行为设置了标准也划出了红线。作为党员要有强烈的政治清醒和使命担当。(5)党员需不断规范自身的网络言行,引领新风尚,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共筑网上网下同心圆。

5.丁芳:身为高校教师,社会所赋予我们的期望就是“学高为师,身正示范”,立德树人,所以我们必须以高的道德和价值标准要求自己。尤其是作为高校党员教师,更要以身作则,在网络上起到积极的引导作用,网络行为要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正能量,以自己的光亮照亮周围的人,进而产生传播效应。

6.范庭卫:(1)网络行为是党员干部言行的重要组成部分。党员干部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走好网上群众路线,规范网络行为,促进形成健康向上、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2)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3)严格遵守党规党纪,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在网络行为中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自觉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4)发现网上违法违规违纪信息、活动的,及时主动向有关部门、网络平台等举报,积极提供线索,协助有关方面处置。(5)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共筑网上网下同心圆。

7. 吴继霞:(1)要充分认识到网络的威力,未经核实的一些微信内容,不转发朋友圈。不信谣、不传谣;(2)如同在线下一样,网络上的言行也要符合规章制度,伦理道德,法律法规;(3)作为党员教师,在网上的言行也要体现正能量,起模范作用,充分体现超我。

8. 冯成志:要加强网络行为规范,每个人自觉地重视自己的网络行为语言,做到不传谣,不信谣,不造谣。网络环境的净化势在必行,营造优良的网络环境是需要每个人自觉地维护。

9. 周成军:(1)政治正确,立场坚定。(2)立足现在,面向未来。(3)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10.王爱君: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坚决维护党的领导,思想上和行动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格遵守党规党纪,在网络上规范自己的言行,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构建和谐文明的网络规范。

11.陈庭继:党员作为国家政治形象的代表,不光要在现实社会生活中带个好头,树立在广大群众心目中美好、优良、健康以及积极向上、乐观进取的形象,同时也需要在网络这个虚拟社会平台上注意自己的言行,要时刻意识到自己的旗帜标杆作用,要时刻认识到自己的一言一行代表着国家和党组织形象,并时刻警醒自己作为一名党员的必要职责,积极引导广大网民,树立正确的网络舆论导向,不仅仅要自己做到规范自己的网络言行,而且也要积极影响感染引导群众,对不法的网络形象进行即刻制止和纠正,在网络上树立并宣传我们党组织的光辉形象。

12.孔明:规范网络使用,净化网络环境,传递正能量。

13.刘电芝:净化网络环境很重要,但标准要明确,规则要具体,这样才利于执行者和遵守者执行。

       通过对相关文件的学习以及充分讨论,心理学系党支部全体党员深刻认识到,作为高校教师,要立德树人,必须严守网络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以高标准严要求规范个人网络行为,筑牢网络领域意识形态防线。必须进一步规范自身网络行为,抵制网络不良言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共同构建良好舆论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