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发布,我院心理系党支部黄辛隐教授当选为“身边的榜样——江苏知识分子群像群塑”推荐人选之一。

       黄辛隐,她是苏州大学教育学院教授,苏州市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指导中心副主任,更是学生们眼中的好导师,孩子们口中的“苏老师”。

       用爱心、良知和科学知识服务于青少年心理健康事业是黄辛隐教授几十年如一日坚持心理学事业的信条,至今在这条路上她已坚定地行走了近三十七年,在科研、教学和社会奉献方面都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作为一位研究临床教育心理学的教授,黄辛隐用自己的专业所长开拓了苏州市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带动了苏州市的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发展。她坚持以自己的专业学科为切入点,对青少年学生的心理健康倾注了大量的心血,无偿奉献,整整十年扎根于江苏省苏州中学心理教育实践,使苏州中学心理健康教育走在全省和全国的最前沿。同时她还承担苏州几十所中学和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全方位的指导,通过面对面、手把手等多种形式直接参与和指导整个苏州市的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引领了一大批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骨干教师的成长。三十多年来,她放弃了无数的休息时间,关注学生的各类心理问题,处理了大量的个案,帮助许多学生走出了成长的烦恼、迷惘和困境,成功有效地处理了多起复杂的危机个案。她帮助苏州中学全方位的建构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模式,取得了较好成效。在她的带领下,整个苏州市的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已经有了很高的发展水准。

       作为苏州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指导中心副主任,黄辛隐教授率领了苏州市“苏老师”团队成长。 2006年5月,苏州市文明办、苏州市教育局和苏州大学教育学院联合打造了一个汇集全市心理健康教育力量的服务于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的公益平台,全体志愿者称谓都是“苏老师”。在苏州中学做了十年无偿兼职工作的黄辛隐教授又来到了这一公益平台任职中心副主任和首席“苏老师”,对于黄老师来说,这是在十分繁重的本职工作的基础上,再次增加了一项公益工作。而且除了要处理一些复杂的个案之外,她还要带领“苏老师”这支130多名志愿者队伍朝更专业化和科学化的方向发展。为此她牺牲了大量休息时间,基本上是用晚上和双休日到中心去工作。十四年来,她一直对中心的工作用心思考,勤勉努力。现在中心和“苏老师”在全国都有了很高的知名度,获得了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创新案例一等奖、全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十大创新品牌等众多奖项。

       作为大学生最喜爱的教师,黄辛隐踏实做好自己的教学本职工作。在学院,黄老师承担着本科生和研究生的课程,教学工作量总是超负荷的,双休日还需要承担双学位的课程。但即使工作量很大,她还是用心上好每一节课,认真对待每一位学生。在学校教务部的教学质量的测评中基本上都在优秀档次。在课堂上,她极富感染力的话语总能深入到学生内心最柔软的地方,引起共鸣,点石成金。她教给学生的不仅是专业知识,更多的是生命的感悟。学生评价她“是最具有生命穿透力的老师,是让我们懂得生命的宽度和厚度的老师,是教会我们懂得尊重生命、呵护生命的老师,是在课堂上能让我们感动流泪的老师”。

        教学工作外,黄老师认真从事科研工作。共主编、主译和参编教材著作27本,发表论文八十余篇,其中权威核心和一般核心、SCI和EI检索共26篇,国家、省市、校级、横向、国外合作研究课题共38项。在2005年获得国家留学基金资助访学日本的一年中,与日方的教授有五项合作项目,研究经费折合人民币近100万元,并已经发表了一批高质量的研究论文。

       此外,黄老师还带领她的研究生团队定期去苏州太湖戒毒所进行内观矫治,在帮助毒品成瘾人员心理戒毒的同时,收集了数据统计分析、文案的转录和编码近50万字的学术研究资料,在苏州大学学报上发表研究文章,其指导的研究生参与了国内第一本用内观疗法戒毒瘾的专著的编写(2017年)。团队在太湖强制戒毒所开展的内观疗法降低复吸率被司法部批准为全国十大优势戒治项目。她带领团队走进苏州市第三看守所,用心理学的团体辅导活动陪伴那些未成年犯学员。黄辛隐老师的团队还参与了一些重大灾害等的心理援助行动,陪伴、哀伤处理、心理督导、帮助当地部门架构心理援助组织。在接受《光明日报》采访时,她说:“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让他们能够坚强地学会应对创伤,重新燃起生活希望”。

         黄辛隐教授饱含工作热情,实现了教学、科研和社会奉献三者的共赢,她把“心”给了心理学事业,把“爱”给了需要帮助的人。“一场暴风雨之后,许多的小鱼被潮水冲到了沙滩上,有个孩子小心翼翼的把小鱼一条一条地放回海里,一位过路人对孩子说,你这么辛苦,谁会在乎你,孩子回答道:小鱼在乎我!”。这是黄老师特别喜欢的故事,为了小鱼的在乎,她始终脚踏实地、淡泊名利,用自己的知识和责任陪伴青少年成长。正如黄老师的名字蕴含的意义一样,把辛苦隐藏起来、把快乐和幸福给予别人。黄辛隐教授是我们身边的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