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921日下午,由苏州大学教育学院举办的“一流专业建设圆桌论坛”在苏州市平江实验学校顺利召开。此次论坛的主题为“高质量发展中的U-S合作新模式”,由苏州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曹永国主持。 

       论坛邀请了苏州市平江教育集团总校长金一民、苏州市善耕教育集团总校长张苾菁、苏州市善耕实验小学校吴钰校长、苏州市吴门教育集团刘玮总校长、苏州市沧浪新城第三实验小学校李丰校长、苏州市平江实验学校蒋利军校长等几位专家,围绕“高质量发展中的U-S合作新模式”主题,探寻教师发展与教育变革的新路径。同时出席此次论坛的还有苏州大学教育学院院长冯成志,党委书记赵阳,副院长吴铁钧,院长助理付亦宁。

论坛伊始,苏州大学教育学院院长冯成志致辞。冯院长介绍了苏州大学教育学院的发展历程及师资力量,并表达了对新合作模式发展的期待。

专家们围绕论坛主题,分别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和看法。苏州市平江教育集团金一民总校长分享了U-S合作的有效行动策略。苏州市善耕教育集团张苾菁总校长就合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以及U-S合作中面临的问题展开了交流。苏州市善耕实验小学校吴钰校长以自己的经历来说明大学与小学合作的作用,提出在合作模式、内容、边界都需要整体化的探索。苏州市吴门教育集团刘玮总校长介绍了吴门教育集团的发展历程,基于集团化办学的问题和经验进行了分享。苏州市沧浪新城第三实验小学校李丰校长就集团化办学对学校的新的挑战进行了交流。苏州市平江实验学校蒋利军校长基于校本实施,对探索新的研修共同体展开了构想。

苏州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曹永国围绕U-S融合中的课程育人展开交流。苏州大学教育学院院长助理付亦宁指出合作要以课堂实践为中心,以课题研究为主线,以教师专业化发展为目标,通过合作实现能力提升。苏州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吴铁钧指出U-S合作不仅能扩展优势教育资源,还能为教育理论者的专业化提升提供有效途径。

论坛尾声,苏州大学教育学院党委书记赵阳进行总结,表达了U-S合作模式要积极探索服务于地方教育和高校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

本次论坛围绕U-S合作新模式,从不同管理视角展开了积极深刻的讨论。苏州大学教育学院将充分发挥一流专业优势,结合基础教育实践,探索新的合作模式,高质量地服务于教育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