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肩负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为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教育学院于2020年5月起开展了师德师风建设系列活动——“我的执教故事”,通过执教故事的分享和师生互动,进一步加强师风师德建设,引导广大教师对标争先,立德树人,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即使疫情影响学生返校,但是教师对学生的的谆谆教诲不会落下。借助网络,教育学院的老师们倾情分享自己的工作经历、科研经验以及心得体会,期望学院学子在踏上教师的道路上走得更加从容。

秦炜炜老师根据自己的从教经历强调了理论知识与社会实践结合教学的重要性,提醒新教师在职业发展过程中学会适应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李利老师讲述了为自己找一位“大老师”并探索学习的个人故事,并分享了自己关于课堂管理和心理调节的一些经验;付亦宁老师分享了个人对于“师德”的理解并告诫新教师要格外注意师德的培养,并阐释了学会感恩的重要性。几位老师的故事分享将师范理念薪火相传。活动在人民教师誓词的宣誓中进入尾声,对于学生来讲是入职前的宣誓,树立教师理想,对于老师来讲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教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周成军、刘江岳、李宏利和尹艳秋四位老师对学生未来可能会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归纳和解读,并结合自身的经验给予建议和帮助。强调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要学会把握住机会;通过参加实用性的社会实践活动掌握必备的知识技能;注意面试和考试中的技巧,保持自信等等。周老师基于专业知识对关于应对心理压力与情绪排解的疑问进行了细致的解答。活动即将结束时,毕业生庄严宣誓,在未来的工作中要做到思想不抛锚,意识不落后,遵守职业道德,发扬职业风范。这正是教师严谨治学、精心育人的体现,以优良的思想政治素质影响和引领着一代又一代学生。



杨帆,应浩江和王爱君三位老师则是从高校教师应当具备的学科素质出发,就如何提升教师自身的执教能力、专业水平,如何进行科研项目进行了经验分享。杨帆老师着重讲述了想要成为一名高校教师必须要拥有一定的科研能力,读研是走向高校教师之路的关键步骤,一定要坚定深造的信念,提升自己的科研能力。王爱君老师侧重强调了研究生阶段要培养“踏实”的学科素养,同时建议研究生做好职业生涯规划,树立正确的教师理想;应浩江老师强调的是研究生阶段的思维方式与本科生阶段有很大不同,拥有开创性思维十分关键,并且建议选择出国深造的学生提前了解文化差异,适应不同的文化背景,专注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新时代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高校教师除了要爱岗敬业,以培养优秀人才为己任,同时要志存高远,进行科研创造,发展先进文化,推动社会进步。

 


教育学院的老师们弘扬高尚师德和科学精神,为学生们讲述从教经验,告知学生们作为一名合格的教师需要的思想道德和专业能力要求。教育学院始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规范教师的育人行为,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教师理想。学院通过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活动,不断提升学院的教师队伍,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以优良的思想政治素质影响和引领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