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2021512日,教育学院心理学系教师党支部在1005-5542举办“谈史论今——党员教师上党课”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本次党课由教育学院心理系教师党员范庭卫、周成军主讲,党支部书记丁芳主持。学院党委书记赵阳、院长冯成志、副院长冯文锋以及心理学系近20位教师参加了本次学习活动。  

范庭卫老师发挥其心理学史研究的专长,作了题为“矢志用”育人——记吴增芥教授”的主题党课,重点讲述了苏州大学知名心理学教授吴增芥为心理学发展所作出的突出贡献。早在上世纪30年代,吴教授就开始探索心理学的专业领域,新中国成立后先后于江苏师范学院和苏州大学参加心理学教学工作,甚至在耄耋之年仍心系苏州大学心理学系的发展,一生为中国心理学的发展事业呕心沥血、良工心苦。一张张泛黄的照片,一页页珍贵的资料,无不诉说着吴教授兢兢业业、克己奉公的职业生涯,充分体现了爱国、爱校、荣校情怀。回顾新中国成立以来心理学的发展史,正是有着老一辈心理学家的不懈探索和默默坚守,才有了如今学科繁荣发展的盛状。学科发展史观党史、校史,以史为鉴珍当下学术研究,以史为励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 

教育学院党委委员、心理系主任周成军老师作了题为“一年拉萨师专经历,一生西藏师生情谊”的主题党课,周缘起西藏之行,周成军老师亲历了西藏之巨变。他从“以拉萨和日喀则为例”、“西藏教习简历”、“师生情谊长存”以及“教育事业璀璨”四个方面分享了自己三次入藏以及在西藏拉萨师专支教一年的经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新中国成立以来,西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众多专业人才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前往祖国西部地区参与支教,为经济贫困地区的教育事业发展贡献出了宝贵的力量。苏州大学自上世纪90年代就开始开展了与西藏地区的教育交流活动,教育学院已有数位教师长期或短期赴西藏开展教学,支教之行,不仅仅是一项特殊的教学工作,更是一段意义非凡的人生经历,正如周老师所说:“一年教习,一生情谊!”

通过通过本次党史学习教育,心理学系教师们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每一位党员不断传承的历史,传承红色基因,传承奋斗使命,以亲身实践做好精神传承。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应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明理增信、学以致用;以榜样为镜,争当时代先锋;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高校教师,要立足课堂传递教育理念和知识,将红色精神、奋斗使命传承下去是义务与责任;把始终把立德树人和教育传承作为使命,不断奋斗和努力,礼赞建党百年,矢志用“心”育人,为党和国家的教育事业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