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教育部印发了《中学教育专业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标准(试行)》等五个文件(以下简称《能力标准》),对师范生的教师职业能力提出了明确要求。为了深入学习《能力标准》的最新精神,进一步提升教育学院师范生的教师职业能力,我院于2021514日特邀苏州市姑苏区教师发展中心王润清副主任面向全体师范生举办了一场题为“谈新教师的专业能力储备”的专题讲座,教育学院吴铁钧副院长、教育技术学系和汇教授、李利副教授、刘江岳副教授出席了讲座,教育学和教育技术学专业的师范生及研究生聆听了本次讲座,讲座由教育技术学系主任秦炜炜教授主持。

王润清副主任从教育专业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标准、教师专业能力分类、师范生教师专业能力储备三个方面对新教师的专业能力进行了全面解读。首先,他从教育部印发的《教育专业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标准》出发,阐述了能力标准对教师职业的专业要求,即践行师德、学会教学、学会育人、学会发展,进而分析了教师职业生涯的五个阶段:职前期、适应期、积累期、成熟期、创造期。然后,王主任从“德”和“能”两个维度具体阐释了教师专业能力的内涵,强调了教师专业能力发展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最后,他结合实际从师范生以德为先、做好规划和注重积累等三个方面提出了教师专业能力储备的具体建议。

讲座中,王主任从自身数十年的教育实践经历出发,用生动鲜活的案例,让参与讲座的老师和同学对教师职业能力发展的重要性以及如何在职前阶段储备教师专业能力有了深刻的理解。讲座结束后,王主任对老师和同学提出的问题进行详细解答,并介绍了中小学教育教学实践对师范生培养的期望和要求以及当前师范毕业生存在的不足。同学们都表示感触良多、收获满满。此次讲座内容丰富,深入浅出,对师范生培养职业责任感、提升职业素养、发展职业技能具有重要意义,对我院师范类专业培养卓越教师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